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鸟窝”之地引来凤凰破解“脱贫密码”
发表时间:2021-02-19 16:05: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大鹏新区累计为巴马投入帮扶资金达7046.31万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5878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168.31万元,为加大食用菌产业发展,打造粤桂扶贫产业食用菌示范基地的年产1000万棒食用菌菌棒加工厂,该工厂占地面积178亩,东西部粤桂扶贫资金总投资2000万元,年产值3500万元,力争在1-3年内将凤凰乡打造成为蘑菇特色小镇。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9日电(韦明崧 李艳)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凰乡东坪新村易地扶贫安置点覃渊,是县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正是食用菌产业给他的困难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覃渊告诉记者,5年前,他家是建卡贫困户,现在自己培育、管理3000棒花菇,不等不靠不要,年收入都超过5万元。这真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菇”……牛年伊始,记者来到凤凰乡粤桂扶贫产业食用菌示范基地,感受从“鸟窝”之地到“致富菇”的变化。

  韦明崧 摄

  凤凰乡位于巴马瑶族自治东北部,距县城27公里,东南与大化县北景镇接壤,西北面与东兰县三石镇相邻,有广袤的山地草场资源,适宜发展食用菌栽培产业,然而很长的时间里,这里的资源价值都没有被发现,一直是“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的山头草地“鸟窝”自然、生产、生活条件最生动也最无奈的概括。

  凤凰乡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2016年以来,深圳充分发挥产业链完善、市场规模大等优势,利用经济特区的资金、市场、技术与当地“共振”,开始在山地草场资源里大念“菌字经”、培育“菌经济”,全面构建起集食用菌生产方案设计、菌种的培养、配方、接菌、棚内管理、污染的防治、采收等于一体的食用菌全产业链。现在,食用菌产业已是凤凰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最得力的产业。

  “以前不知道食用菌是个啥,真有专职技术员邢雁飞说得那么好吗?后来我看乡亲们种得好,就决定试试看。”巴马县凤凰乡村凤凰村民吴三秀说:“现在一瞧,培育食用菌比在家种玉米养猪划算多了,一个大棚3000棒,每棒可生产3斤菌,通过培育、管理、采收、分类、包装等工序,一下翻了好多倍。”

  “我们基地食用菌发展很好,销路也多,出产的香菇很受消费者青睐,要通过两到三年时间,在安置点做强做大食用菌产业,培养出一批新型农民,切实为凤凰乡易地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凤凰食用菌示范基地负责人任朝顺介绍该基地香菇销售情况时说。

  韦明崧 摄

  2020年,大鹏新区累计为巴马投入帮扶资金达7046.31万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5878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168.31万元,为加大食用菌产业发展,打造粤桂扶贫产业食用菌示范基地的年产1000万棒食用菌菌棒加工厂,该工厂占地面积178亩,东西部粤桂扶贫资金总投资2000万元,年产值3500万元,力争在1-3年内将凤凰乡打造成为蘑菇特色小镇。

  巴马自治县县委副书记覃家旺告诉记者,吴三秀这样的贫困户之所以能够积极投身食用菌基地并从中受益,是因为巴马县建立起了一套让群众得实惠的利益联结机制,群众可通过“直接参与、订单管理、务工就业”等方式参与到食用菌产业中来。并注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基地将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为贫困户提供栽培菌棒,由基地或合作社进行培训,且保价回收食用菌产品,确保8%的保底分红,受益搬迁贫困户294户1590人。同时,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振兴乡村人才,让食用菌产业更加“喜人”,成为继续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脱贫密码”。

  产业扶贫,产销对接是关键。巴马抓住深圳市大鹏新区对口帮扶的机遇,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2018年,深圳“巴马之窗”开业,让巴马特色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实现了食用菌一、二、三产业广泛联动、深度融合发展。

  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蓝海洲表示,“十四五”时期,巴马县将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利益链,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成效一片,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