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南溪山医院麻醉科:高难度手术的幕后功臣
发表时间:2021-02-19 17:4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麻醉科运用新技术成功实施了三例喉上神经阻滞麻醉,为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高难度介入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

 

  副主任医师聂聆与主治医师谢广晨共同为患者实施神经阻滞麻醉。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9日电(谢广晨 李岱)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麻醉科运用新技术成功实施了三例喉上神经阻滞麻醉,为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高难度介入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了解,超声引导下的喉上神经阻滞主要用于清醒状态下进行气管插管的辅助麻醉,即阻滞喉咽、会厌、舌根、梨状隐窝以及声门裂以上部位的粘膜,帮助患者在气管插管时避免剧烈呛咳,让麻醉医生处理困难气道时更加游刃有余。对气道超声相对陌生的医护人员来说,要寻找到甲舌膜、喉上动脉、喉上神经这些精细地带相对困难,进行喉上神经阻滞,因为深度较浅(大概1cm),间隙较窄(1cm左右),操作要求极高,正所谓图像得失方寸间,1cm难倒英雄好汉。超声引导喉上神经阻滞对麻醉科大多数人来说,是超声引导区域阻滞的处女地,开垦的英雄不胜枚举,但不少豪杰倒在了这最后1cm领地之上。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高难度介入治疗的第1例患者是一位长期呼吸困难的老人,因为之前的肿瘤手术导致气道狭窄,患者术后平静状态也需要大口喘气,进行基本生活动作如慢走和洗澡等都会感到窒息。经过检查,老人的声门下3cm气管有环形狭窄,大小约5mm左右,这个大小即使纤支镜都无法通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同事希望可以在喉罩全麻下进行狭窄部位切开,但是考虑到老人气道狭窄严重,一旦她全身麻醉后发生气道塌陷、气道痉挛或分泌物堵塞等情况导致无法通气,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在认真研究了老人的病情后,麻醉科团队决定采用喉上神经阻滞麻醉下保留老人自主呼吸为她进行手术。因为是首次运用该项技术,麻醉科团队翻阅了大量资料,加紧模拟,认真研究,最终,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聂聆和主治医师谢广晨成功合作为老人实施了该科第一例喉上神经阻滞。术中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无痛苦,安全返回病房,麻醉效果得到了老人和主刀医生的一致认可。

  紧接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第2、3例患者也都是气道狭窄患者,需在全身麻醉后置入硬质支气管镜下Y型硅酮支架来帮助解决呼吸困难,硬质支气管镜对声门的刺激以及对气道的刺激更大,如果麻醉深度不够很容易发生气道痉挛等风险,但是麻醉过深又会对患者的身体循环产生较大影响,辅助喉上神经阻滞既可减少全身麻醉药物的用量,又可减小气道应激反应,麻醉科最终采用这套复合麻醉方案为两位患者成功实施了麻醉。

  一场手术的成败,主刀医师固然关键,但麻醉医师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越是高难度的手术就越体现出团队的价值,随着越来越多喉上神经阻滞麻醉等新技术的成功实施,将有更多患者能够享受到更为舒适化的治疗,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麻醉科在可视化、精准化麻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也正是他们作为各科室手术幕后功臣应有的担当体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