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平怀村“破茧成蝶”走上小康路 成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发表时间:2021-02-22 13:07: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生态文明也改变着整个山村的气质。在军哥炊事班农家民宿担任老板的村民李开军,不但学会了普通话,还悄悄学起了外语。平怀村被授予3A景区称号,成为凌云县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2日电(周俊位)年初岁尾,凌云县平怀村一个热闹非凡的小山村是藏在大山里的振兴明珠,闻名广西的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就发生在这里。世代居住在深山里面,行路难,缺水吃,土地贫瘠,曾束缚着山里人的梦想,填饱肚子一度成为奢望,出路何在?

  该村有汉、壮、瑶三个民族400多户村民,多年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02年开始,根据缺水严重、旱地多的实际情况,平怀村开始种桑养蚕。目前,全村桑树面积超过1万亩。为了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村民们在桑林行间套种蔬菜、红薯,并用传统手艺制作红薯粉;用桑枝发展食用菌养殖。此外,村民还种了100亩果桑,专供游客采摘,同时用桑做成饮料和桑葚酒。最终,平怀村成功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被称为“平怀模式”。

  2002年第一次打开山门,接纳产业致富路。“那时一天能赚到10块钱,感觉就不少了。”在张桂林当时的记忆中,满目葱翠的桑叶并没给他们带来多少收益。为填饱肚子,村干部带头外出务工种植油茶、挖药材、采八角,能挣钱的事都干,靠山吃山,虽解决了眼前生计问题。

  2014以后,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平怀村发展着力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地确权等利好政策的实施,更让他们如沐春风。全村人弘扬红七军革命精神,举全村之力保护好绿水青山,而且家家户户坚持上山植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桑蚕从几十亩到现在1万亩,大自然也回馈着这个小山村。

  如今,平怀村森林覆盖率在98%以上,成为健康养生的森林氧吧。去年,凌云倡导乡旅融合发展,平怀村成为首选。县党委政府计划在这里规划建设精品民宿,双方一拍即合。从此,平怀人不但搬进了3A景区,而且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全村林地、村容村貌集体大变样,变成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曾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李开英,而今靠着在景区勤劳经商,年收入8万元以上。该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介绍,和李开英一样,全村80%以上的村民转型为种桑养蚕户,在家门口稳稳端起了“生态金饭碗”,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生态文明也改变着整个山村的气质。在军哥炊事班农家民宿担任老板的村民李开军,不但学会了普通话,还悄悄学起了外语。平怀村被授予3A景区称号,成为凌云县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