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黎泉:独具扫黑除恶“慧眼”
发表时间:2021-02-23 13:30: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警十年来,黎泉练就“慧眼”,成为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大冤家”,特别是在侦破“4.9”黑社会性质案件中,专案组被广西来宾市公安局记集体专项三等功,作为案件主办侦查员的黎泉因为表现突出,被记个人三等功1次。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3日电(冯柳杰)从警十年来,黎泉练就“慧眼”,成为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大冤家”,特别是在侦破“4.9”黑社会性质案件中,专案组被广西来宾市公安局记集体专项三等功,作为案件主办侦查员的黎泉因为表现突出,被记个人三等功1次。

  黎泉,中共党员,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广西河池市环江县公安局水源派出所、治安大队民警,2019年10月调到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公安局工作,现任金秀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2020年,金秀县公安局在梳理上级转办、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中发现,一个以袁某为首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案情逐级上报后,2020年4月,来宾市公安局决定成立专案组,对袁某等人涉嫌违法犯罪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因袁某等人社会关系复杂,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专案组决定由办案经验丰富的黎泉作为主办侦查员,对该案件展开侦查。

  2020年5月,黎泉被提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情况,黎泉带队大胆分析,此案涉及问题复杂,不仅涉恶,极可能是黑社会性质的犯罪!

  为全面掌握袁某涉黑团伙犯罪事实,黎泉带领专案组其他同志多次深入到桐木镇开展秘密走访,收集证据。由于该团伙常年盘踞在桐木镇周边,并实施了一系列的违法犯罪活动,情节恶劣,性质严重,造成了大量群众均是谈“袁”色变,退避三舍,给案件的调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对此,黎泉没有退却,找准症结,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深夜走访,他用真心让受害群众放下顾虑,主动向公安机关痛诉其受到的非法侵害,为案件打开缺口,收集到大量线索。

  2020年4月9日,金秀县公安局对袁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行为立为刑事案件。同日,专案组抓获一号人物袁某。在现有证据很少的情况下,专案组决定打破办案常理,直面多人多案系列案的1号人物。

  在办案件过程中,黎泉和队友们遇到最大的难题是:涉及的案件时间久远、跨度长,涉及人员众多,大家都显得很有压力,不适应。黎泉冷静淡定提出方向性意见:固定现有的证据链,以非法拘禁案为主线,并以此案为突破口开展侦查工作办成铁案,再抽丝剥茧,继续向外延伸、深挖其他的犯罪事实。

  面对犯罪嫌疑人袁某的审讯,袁某显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准备,对民警讯问“油盐不进”、避重就轻,供述的情况与事实严重不符。黎泉深知这是一场硬仗,如果策略不当,必定会导致案件和审讯工作陷入僵局。为此,作为刑侦大队的副大队长,他召集专案组成员重新分组审讯,并担任主审侦查员。

  黎泉巧用心理战术和犯罪嫌疑人袁某打心理战,利用强大的政策攻心术,并根据审讯工作的进展适时调整策略,他与同事“唱红脸”、“演白戏”,欲擒故纵。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斗智斗勇,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与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心理防线瓦解,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在此基础上,黎泉再与专案组成员一道辗转多地,不分昼夜地奋战,相继抓获骨干成员5人。对该5人审讯突破后,专案组乘胜追击,顺藤摸瓜,又先后抓获犯罪组织重要成员3人。

  经过七个月的艰苦细致的侦查,专案组查明了以袁某为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立刑事案件32起,破32起,查清违法事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其中逮捕17人,取保候审3人,治安拘留1人;缴获枪支3支,砍刀5把;打财断血方面冻结资产500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告破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扫黑除恶的特殊性注定扫黑民警会经历考验,在各种诱惑面前,黎泉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一身正气,彰显警威,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本色和情怀,谱写了一曲铁腕扫黑、执法为民的正气歌。

  从警10年来,黎泉始终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多次主办侦破各类重要案件,先后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36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6名,办理各类治安案件589余起,行政拘留627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