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通讯:为了旅客安全出行 夫妻把“家”搬到铁路上
发表时间:2021-02-25 15:28: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丈夫张华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大溶江巡养班班长,所在班组位于兴安县大溶江镇,承担着湘桂线14公里铁路线路、13组道岔、1.5公里专用线的养修任务,加上两个看守道口,越是逢年过节,车流量就越大,安全压力倍增。

图为张华在认真看道,检查轨道高低平顺度。周科峰 摄

  图为张华在认真看道,检查轨道高低平顺度。周科峰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5日电 题:为了旅客安全出行 夫妻把“家”搬到铁路上

  作者 冷鹏飞 陈一发 甘瑞

  两岁多的女儿哭着要爸爸妈妈回家过年,但这对夫妻一个也回不来,虽然满心愧疚,但春运期间他们的“家”必须安在铁路上。

  丈夫张华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大溶江巡养班班长,所在班组位于兴安县大溶江镇,承担着湘桂线14公里铁路线路、13组道岔、1.5公里专用线的养修任务,加上两个看守道口,越是逢年过节,车流量就越大,安全压力倍增。

图为张华用道尺对钢轨水平高低进行测量检查。周科峰 摄

  图为张华用道尺对钢轨水平高低进行测量检查。周科峰 摄

  妻子邹翔也是铁路人。为了让两人更加安心工作,段上将邹翔从益湛线调到湘桂线大溶江巡养班与张华一起上班,他们的女儿则一直跟随爷爷奶奶在兴安县城居住。至今,张华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今年春节,张华接到车间要求上报节日留守人员名单时,他心里掂量着:“今年春节还是我来留守值班吧,可是怎样过妻子这一关呢?”他决定“以退为进”。

  “老婆,春节放假七天,线路设备必须有人巡查和做好留守,只有我们的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千家万户才能过一个祥和之年,但是留守人员必须是要有带班资质和安全防护资质的人员,我去和其他师傅商量,让他们留守值班如何?”

图为邹翔展开红旗做好防护工作,守护丈夫作业安全。周科峰 摄

  图为邹翔展开红旗做好防护工作,守护丈夫作业安全。周科峰 摄

  妻子邹翔瞪了一眼张华说:“人家副班长汪嘉鹏的女儿才出生2个月,老蒋师傅家在龙胜,一年都没回家了!”两人沉默了一会,邹翔拿定主意说:“你是班长,我是安全防护员,你要守护铁路运输安全,我要守护你的安全,这个春运,我们俩一起留下。”听到邹翔坚定的语气,张华心里明白这是夫妻两人的任务和责任,今年不回家过年,父母和女儿会理解的。

图为张华和邹翔一起上下班。周科峰 摄

  图为张华和邹翔一起上下班。周科峰 摄

  在2月15日的线路道岔保养检查中,大溶江巡养班的5组道岔被评定为全优获得上级表扬。当被问到保持道岔优质状态的秘诀时,张华回答:“我们定期对道岔容易产生病害的部位,如护轮轨轮缘槽、辙叉和尖轨进行详细地测量和检查,然后对整组道岔全面分析,对每一处病害制定整治方案,把每一个难点都解决了,再将道岔整体调整好。”

图为张华和邹翔在站台合影。周科峰 摄

  图为张华和邹翔在站台合影。周科峰 摄

  张华说,有妻子一直在身边守护他的安全,他才会更加放心地投入线路设备维修保养中。“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张华和邹翔两人同班同心,彼此配合,认真检修,将责任融入行动,化成细节,保障着每一趟春运列车安全通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