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贺州昭平县:竹下种盖菇 致富有新路
发表时间:2021-02-25 15:33: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随着春节前后气温回暖,基地里的大球盖菇产量节节攀升,我们从春节前一直忙到现在,屯里能发动的人我们都用上了,人手还是不够用。”近日,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五将镇食用菌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左培阳正为采摘蘑菇人手不够而烦恼。

五将镇食用菌种植基地自动喷灌系统。左德强 摄

竹林下的大球盖菇。左德强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5日电(左德强 玉桂贤)“随着春节前后气温回暖,基地里的大球盖菇产量节节攀升,我们从春节前一直忙到现在,屯里能发动的人我们都用上了,人手还是不够用。”近日,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五将镇食用菌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左培阳正为采摘蘑菇人手不够而烦恼。

  五将镇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22亩,目前,一天能产出300多公斤的新鲜大球盖菇,高峰时日产量能达到800公斤。按每亩产鲜菇2500公斤预算,整个基地一个周期能生产蘑菇50000公斤以上,预计产值将达到80万元人民币。

  “大球盖菇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发现我们当地就能生产这种蘑菇,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决心。”左文是当地的一个小伙子,去年11月份从深圳回家探亲时,看到在城里每公斤能卖到近30元的新型蘑菇家里就能种植时,毅然辞去年薪近10万元的工作,回来跟着左培阳一起打拼。

  蘑菇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很好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基地里的大球盖菇采摘回来后,可以直接打包上市销售,也可以经过清洗、切片、烘干多道程序后,加工成干货。这些工作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能胜任,能解决大量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目前,基地还为村里4户脱贫户担供了稳定的工作岗位,巩固脱贫成果。

左文在采摘大球盖菇。左德强 摄

左培阳在查看大球盖菇烘干成品。玉桂贤 摄

  为了发展产业助推脱贫,2019年以来,昭平县后盾帮扶单位中航集团协调了中国林科院的技术人员到昭平指导特色产业发展。技术人员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当地竹子资源丰富,发展竹下经济大有可为,于是,大球盖菇的引进也就水到渠成。为了扶持全县蘑菇种植产业发展壮大,中航集团为五将镇食用菌种植基地提供了资金扶持,购置烘干设备,并指导基地与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打造示范基地,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大球盖菇种植的主要原料是竹子。把竹林里老竹子粉碎后,加入10%左右的麦麸,再添加菌种发酵后即可种到竹林下。大球盖菇完全是在纯天然的环境下生长,只要早晚喷洒山泉水,长势就非常好,是纯绿色天然食材,市场前景很好。

  昭平历来有种植竹子的传统,竹子资源异常丰富。随着竹子退出建筑装修脚手架行业,用来造纸污染严重等问题无法解决,百里桂江两岸大量的篙竹一度被闲置。老竹子没人砍伐,就会面临开花灭绝的危险。大球盖菇的种植,盘活了竹子资源,让一度荒废的竹林重新焕发生机,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的希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