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梧州市水运行业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02-26 00:03: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1月份,广西梧州市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优势,水运行业各项经济指标增幅明显,共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99712.8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8.21%。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4日电(黄麟)西江浩荡,东融潮涌。今年1月份,广西梧州市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优势,水运行业各项经济指标增幅明显,共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99712.8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8.21%。

  据悉,长洲水利枢纽建成蓄水后,其上游219公里险滩变通途,千里西江穿越两广的水上大动脉,通江达海,形成一条天然的“水上高速公路”。梧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大力打造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港口码头建设,并且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一批有特色、符合产业发展的产业园区,沿江产业带“领跑”梧州。西江航运干线2020年全年货物通过量首超10亿吨,达到10.5亿吨,同比增长5.1%。其中,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1.51亿吨,同比增长3.96%,实现逆势上扬,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资料显示,水运至今在综合运输体系中,仍占据货运的半壁江山,加入WTO后随着国际贸易将有大幅增长,水运将稳占主角,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了充分发挥水运优势,今年该市出台多项措施推动沿江产业带起步提速,开局争先。再生资源加工、陶瓷产业、不锈钢、林产林化、医药等多个千亿元、百亿元产业各出其招,逐步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氛围,形势喜人。据统计,今年1月,梧州市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水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60.74万吨,同比增长17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543标准箱,同比增长68%,占全区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的78.1%。

  该市水运职能部门结合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切实提升辖区外贸发展质量,适时推出支持外贸发展的纾困惠企措施;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助推梧州市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并高效运作,积极引导企业进区、落地、生产;推动市进出口商品采购中心建设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快培育工作;提高“两步申报”和“两段准入”的应用率,继续抓好李家庄码头“内外贸货物同区监管”信息化改革复制推广;全力促成赤水港外贸业务常态化。

  水运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1月份全市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7692.83万元,占一季度投资计划的84.1%。其中,梧州港藤县港区赤水圩作业区二期工程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提前完成一季度投资任务;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一期第4标段和二期工程完成投资5692.83万元,占一季度投资任务的79.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