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乡土人才润乡土
发表时间:2021-02-26 09:33: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提高蚕农养蚕成功率、确保蚕农得到收益,2018年黄文学利用小蚕共育项目资金20万元,在村头创办小蚕共育室,为农户提供健康蚕苗,提升养蚕结茧率,推动南坡乡桑蚕产业快速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赵福播)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连日来,在靖西市南坡乡南坡街布龙屯田地里,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泥土气息,连片千亩桑树吐出嫩黄的新芽。“土专家”黄文学在自家桑园里忙着除草、施肥。

图为黄文学正在桑园里松土、除草 赵福播供图

  图为黄文学正在桑园里松土、除草。赵福播供图

  “按照目前桑树的长势,3月中旬可以饲养小蚕了,3月底就能养大蚕。”黄文学介绍,由于种桑养蚕见效快,收益高,群众种桑养蚕积极高,已有周边蚕农预订第一批小蚕125张。

  南坡乡南坡街属石漠化典型地区,九分石头一分地,土地贫瘠,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全村无地表河流,耕作条件非常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也是造成贫穷与落后主要原因之一。

  现年53岁、出生于南坡街布龙屯的黄文学和大多数人一样,自1989年起外出务工,先后辗转广州、深圳、中山等地,一向勤俭节约的他小有积蓄。

  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2001年,黄文学返乡创业。他种过生姜、花生,养过猪,但由于市场因素收入不高,仅能够养家糊口。

  2010年,靖西市围绕打造10万亩桑园目标,出台种桑养蚕惠农政策,大力发展桑蚕产业。黄文学响应号召,试种10亩桑树。

  为了不让桑蚕产业“劳而无功”,黄文学积极参加农业科技部门举办的各类种桑养蚕技术培训班,并自费到浙江、广西河池和横州等地“取经”,学习种桑养蚕先进技术和经验。

  由于黄文学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提升,他饲养的蚕成活率高、结茧率高,品相好,收入高。2010年,黄文学养蚕4批,除去成本,净收入9800元。尝到甜头后,他扩大桑园种植面积,扩大养殖规模。2012年全家桑园面积达到20亩,全年养蚕收入8万元。2013年起,黄文学种桑养蚕年收入20万元以上,2019年,他扩种桑树,总面积达60亩,养蚕收入近5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桑养蚕“土专家”。

  致富后的黄文学不忘众乡亲。对于周边村民上门请教,黄文学总能耐心地一一解答,把掌握的养蚕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群众。

  脱贫户黄波,全家5口人,上有老下有小,仅靠两个劳动力支撑,家庭条件艰苦。黄文学到他家动员,把种桑养蚕的良好前景及成效进行耐心说明,消除黄波的思想顾虑。在黄文学的多次动员下,自2014年起,黄波种植桑树20亩,经过精心护理,每年养蚕收入7万多元,成为南坡乡种养大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学到种桑养蚕的实用技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黄文学腾出自家三层楼的闲置房间开办农家课堂,利用自家住房、蚕房,建学员宿舍、餐厅,每期培训班同时容纳20名学员吃、住、学。目前,农家课堂已开展学习培训共50多期,参训群众3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养蚕技术能手。

  “住下来学习了一个多星期,以前不清楚的全都明白了。”魁圩乡那多村村民唐秀雨说,到黄文学的农家课堂学习后,她掌握消毒蚕房、管护桑园、分批养蚕等实用技术,通过种桑养蚕致了富,如今她养蚕年收入12万元,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

  为提高蚕农养蚕成功率、确保蚕农得到收益,2018年黄文学利用小蚕共育项目资金20万元,在村头创办小蚕共育室,为农户提供健康蚕苗,提升养蚕结茧率,推动南坡乡桑蚕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黄文学为群众提供健康蚕苗15批,每批200多张,除满足全乡12个村街蚕农的需求外,还覆盖周边安德镇、吞盘乡、那坡县百合乡等地。

  在黄文学的引领下,2020年,南坡乡桑园面积达4万亩,参与种桑养蚕2380户,实现人均1亩桑园的产业发展目标。黄文学所在的布龙屯,全屯90多户农户就有88户种桑养蚕,桑园面积1500亩,其中连片种植面积达1000亩。

  “今年,我将小蚕共育到4龄后按成本价发放给农户,农户回去再饲养10天,蚕就可以上蔟结茧,这样,农户风险降低了,收入提高了。”黄文学表示,他创办小蚕共育室,目的是让利于农户,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种桑养蚕产业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付出总会有回报。黄文学热心助人、无私奉献,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和称赞,也得到了上级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2017年百色市党员创业致富标兵、2018年百色市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2020年广西劳动模范……一个个荣誉称号、一本本荣誉证书凝聚着黄文学辛勤付出与汗水,也见证着靖西市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