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教导员陈子丽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发表时间:2021-02-26 16:59:06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从警17年来,陈子丽从一名内勤民警成长为“车管能手”,不骄不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严谨务实,开拓创新。

  陈子丽给小学生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陈子丽开展车辆查验工作 通讯员 于宏摄

  面对平行进口车查验的研究空白,她不畏挑战,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一次又一次创新,多项创新为行业首创;面对熟人请托关系,她断然拒绝……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教导员陈子丽,不仅精通车辆管理业务,更是查验大货车的专家。从警17年来,陈子丽从一名内勤民警成长为“车管能手”,不骄不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严谨务实,开拓创新。

  1月18日晚,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播出,发布了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入选名单。陈子丽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遇到难题,她勇于挑战成为能手

  “陈教,我这里发现一个难题,没法解决。”1月26日下午,在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驾管业务监管中心,监督岗指导员甘丽佳向陈子丽请教。刚出院、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就回来上班的陈子丽,上前帮助甘丽佳解决问题。

  多年来,陈子丽一心扑在车驾管业务的钻研上,她的身上带着一股拼劲和韧性,遇到别人没做过的事,总想去尝试,细心探索、大胆创新。1月21日,利用工休时间做手术的陈子丽躺在病床上,还不忘打开笔记本电脑琢磨、攻克业务难点。住院期间,医生叮嘱陈子丽要全休20天,她却提前办结出院手续,“我觉得身体还可以,真的没觉得有什么严重的问题,所以我就提前出院来上班”。

  2012年7月,刚从事车辆查验工作不久,陈子丽发现平行进口车查验上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解决业务难题,她不仅向相关专家请教,还到商务部门虚心请教,深入车行实地调研,把问题刨了个“底朝天”,全面梳理车辆进口销售渠道、国外标准安全风险,撰写出治理进口汽车销售乱象的论文,发表后受到全国同行关注。在上级指导下,陈子丽拓展论文成果应用,制定出《广西平行进口车查验规范》。“遇到困难很多人会说‘那就算了吧’,但我总想尝试看看能不能解决。”陈子丽说。

  陈子丽在2017年公安部交管局高级查验员培训班上讲授《走私摩托车“套型”登记预防和查处》,贵州省赤水市学员课后第三天就运用课程知识查获一辆正在办理登记的走私摩托车。培训结束后,全国各地运用该先进经验查获了数千辆走私嫌疑摩托车。同年,她还成为公安部机动车查验专家库成员,参与了全国机动车类型、查验标准等行业规范的起草制定。

  碰到问题,她苦心钻研成为专家

  “我喜欢潜水,因为在潜水的时候,我可以换一个角度看这个世界,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就像验车的时候,我可以用数据来对车辆进行查验,这也是换个角度来看这些车,可以看出很多问题。”不同的角度,可以让她有不同的收获。

  工作之余,她苦心钻研,研发出“智巡监查助手”App,以及22个查验监管模型、36个业务风险数据模型,其中16个为全国首创,做到“事前数据审核、事中数据控制、事后统计分析”,将对查验过程的检查从“随机抽查”往“重点倒查”转变,有效避免了失控漏管的现象发生。该经验做法得到公安部认可,陈子丽受邀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建设工作,将该做法向全国推广。她还开发机动车查验预录入系统、“警E通”机动车抵押登记模式、在机场设置临时入境车辆人员牌证办理专场等多项工作,为行业首创。

  “百吨王”是一颗流动的“炸弹”,近年来,不少非法改装超载的货车“百吨王”压垮道路和桥梁,酿成重特大事故。陈子丽查询资料发现,很多违规货车藏有暗格和自卸装置,增大载货能力,变身“百吨王”。为了从源头遏制大货车超载,让改装车、盗抢车、虚假抵押车无机可乘,陈子丽专门寻找车辆改装销售的线索,甚至利用假期去外省汽配城蹲点观察。她创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上万辆货车进行数据画像、建模排查,自建了一套数据模型进行“嫌疑车”预警,堵住违法人员利用伪造手段为问题车辆“洗白”的漏洞。

  2020年3月,一辆大货车驶入查验通道。由陈子丽开发的数据模型马上报警。民警撬开车顶,果然发现暗藏的升降装置。陈子丽将问题上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在上级统一指挥下,2020年7月,全区交警部门运用陈子丽开发的数据模型,连续排查出400多辆“百吨王”。当年8月,公安部将这一“百吨王”排查数据模型在全国推广,从车辆入户源头就牢牢把住事故预防关。

  甘丽佳是陈子丽的同事,她说,陈子丽副教导员在车管业务上的创新能力和洞察能力都很强,一旦发现问题就马上想着去解决。陈子丽善于总结经验,发现其中的异常情况,并且善于利用大数据的排查方式,及时地发现异常业务,然后及时地制定出应对的措施堵塞执法漏洞。

  面对诱惑,她不为所动筑牢防线

  一方平安“廉洁”始。在机动车查验工作中,陈子丽面对的金钱诱惑并不少,但她始终坚守“以我廉洁,守护正义”的准则,创一方平安,得一方民心,获赞誉无数。

  2020年11月的一天,正好是陈子丽的生日。她认识的刘姓阿姨给她打来电话说,有一批挂车需要入户,车辆的问题不大,就是“名字有点不好听”,希望陈子丽在查验的时候,在车辆类型判定的时候按照合格证上面的名称来判定。随后,刘阿姨通过微信给陈子丽发送资料、情况说明和外地成功入户的案例,还表示入户成功后每辆车给几千元钱好处费。

  看到刘阿姨提供的这些材料,陈子丽发现一个将问题车“洗白”的渠道,“这类车辆从生产时,就是奔着违规装载的目的而去。至少,在我们现在查处的案例里,发现这类车大部分都超载,而且是严重的超载”。陈子丽认为,如果民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对方打擦边球,超载车成功入户逃避处罚的话,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

  标本兼治才能遏制问题车上路。陈子丽将刘阿姨发过来的图片、在外地入户成功的案例等内容记录下来,然后进行调研、分析,做成数据画像,并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查找这类车在全国各地入户的一些记录,还原违规车造假、违规的手段。2020年11月,陈子丽研发出第二个“百吨王”重点嫌疑数据模型,打造了查找“百吨王”更为先进的“照妖镜”。2020年12月,陈子丽在公安部交管局高级查验员培训班上向全国的同行分享这一发现。目前,该数据模型已成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大数据平台查获“百吨王”的强大利器。

  面对金钱的诱惑,陈子丽不为所动,她严格执法,累计查验机动车3万多辆无一差错。“我要想方设法从业务上、数据上来对问题车进行把关,把好防线。数据模型既能监督别人,也能监督我自己。清正廉洁不只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事情,我也要帮助我们的工作人员、民警把这道防线筑牢了。”(记者韦薇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