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瑶胞与民警一起过元宵
发表时间:2021-02-28 10:51: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元宵佳节至,万家喜团圆。 2月26日,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长垌村村民盘陶也开始忙活了起来,他和同村的李强很早就商量好了,要在元宵节准备一些饭菜,一起和长垌派出所的民(辅)警吃个团圆饭。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7日电 元宵佳节至,万家喜团圆。 2月26日,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长垌村村民盘陶也开始忙活了起来,他和同村的李强很早就商量好了,要在元宵节准备一些饭菜,一起和长垌派出所的民(辅)警吃个团圆饭。而他准备的,是一道制作工序复杂、逢年过节或者招待贵客时才会拿出来的,名叫“榨肉”的瑶族特色美食佳肴。

  长垌乡是一个距离金秀县城28公里的美丽乡村,在这个总人口数5873人的美丽乡村里,居住着四个瑶族支系,瑶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60%以上,是实打实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多年来,当地的长垌派出所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有效维护了瑶寨的社会治安秩序和民族团结平安。

  说起两人的这个决定,源于2019年发生的一件事。李家一直有“嫁郎”的习俗,多年前,盘陶入赘李家,是李强侄女的丈夫。在2019年的一次酒席间,李强言语中多次开玩笑提到盘陶是“上门姑爷”,而盘陶因为与李家不同一个瑶族支系,一直对自己是“上门女婿”的身份比较在意,听到李强提到“上门”此类的话语时,认为李强瞧不起自己,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并导致肢体冲突。了解情况后,长垌派出所民警立即邀请瑶佬同到场共同参与调解,在普及了男女平等及两个民族支系对“上门”不同理解的民族文化差异后,盘陶与李强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握手言和,皆大欢喜,于是就有了元宵节和派出所民警吃团圆饭这个决定。

  当天除了两人外,长垌乡里几名曾得到长垌派出所帮助的瑶族群众也自发组织来与值班民警一起包饺子,做元宵,过团圆节,在欢乐的气氛中,大伙吃着美味菜肴,细谈家常,不亦乐乎。

  据长垌派出所所长闭锦东介绍,长垌乡民风淳朴,刑事案件很少,大多都是普通的民事纠纷案件。而一直以来,长垌乡瑶民十分重视民族公约,习惯于沿用古老的石碑律、民族公约规定,来处理村内大小事务。长垌派出所结合瑶山工作实际,把法律法规和石牌律有机结合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手段,成立了瑶佬同调解队,依法在村寨内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既尊重了当地的民风习俗,又体现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有效维护了瑶寨的社会治安秩序。据统计,2018年以来长垌派出所通过“瑶老同”化解疑难矛盾纠纷53余起,邀请“石牌头人”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1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