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首席技师守护春运平安
发表时间:2021-03-01 16:1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清晨天微亮,一位身着黑色工作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手持检查锤猫着腰,专注检查停在整备线上轨道车。他就是被评为集团公司工务系统“首席技师”、玉林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在驾驶轨道车中进行眼看手比口呼标准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在驾驶轨道车中进行眼看手比口呼标准作业。谭育俊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谭育俊 覃振斌)清晨天微亮,一位身着黑色工作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手持检查锤猫着腰,专注检查停在整备线上轨道车。他就是被评为集团公司工务系统“首席技师”、玉林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

  轨道车属于铁路专属的自轮运转特种设备,俗称“小火车”,全段现有15台,它主要服务全段管辖地区的路料运输、应急抢险等工作,车上搭载升降作业平台和吊臂,能来回伸缩,其外形酷似“变形金刚”。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手拿检点锤在轨道车整备线上进行检查机车走行部位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手拿检点锤在轨道车整备线上进行检查机车走行部位作业。谭育俊 摄

  皮肤黝黑、个子不高,是谢进宏给人的第一印象。“谢指导是老司机了,跟他出车放一百个心!”自2000年进入轨道车运输班以来,他驾驶“变形金刚”跑遍了管内黎湛线、河茂线、益湛线、南广线。谢进宏在司机岗位上已安全驾驶15万公里、值乘9千小时。“作为轨道车司机,业务技术是基础,不断学习是关键。”这是他对工作最深的感受。

  每次出车前,谢进宏都要提前两小时对“变形金刚”做全面体检,从车辆的水位、油位到各种螺丝、螺栓都要细细检查,缺油的部位及时予以补充,关键部位的螺丝一一复紧。检查确认后再填写当天的机车保养记录,核实轨道车行车数据监控信息,此后等待调度的发车指令。“春运期间,我们不像动车司机那种直接服务旅客,轨道车主要给各车间送材料,服务设备检修!”谢进宏认真地说。只见他单膝跪地,右手拿着检查锤认真检查轨道车状态,并时不时地用手摸摸轨道车部件。不一会儿,他就钻入轨道车底部的一、二轴之间,检查机车的底盘传动轴、悬挂件和制动拉杆。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手拿检点锤在平板车上的吊机安全情况。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手拿检点锤在平板车上的吊机安全情况。谭育俊 摄

  轨道车属于铁路特殊作业车辆,行车安全是头等大事。由于作业车采用的是空气制动,车身在遇到坡道等特殊环境时,容易产生泄漏并发生溜逸。虽不是专业技术人员,可谢进宏还是坐不住了,他利用休班时间采购相关材料和零部件改进机车风缸,并在轨汽整备线上进行模拟推演。其间,仅接风管道都更换尝试了9种型号,设计图也是反复修改。试验成功了,可接下来的实际安装又遇到了难题。谢进宏发现机车风缸加装的接风管道在预定安装位置固定不牢靠,为了不改变车辆的构造,他使用塑料卡扣和密封圈将管道固定在风缸外侧,确保机车空气制动正常、稳定。

  春运期间,为了保证施工路料能及时运送到各施工点、废旧料回收到位,为线路设备养护提供有力保障。在行车过程中,他不容许自己有一丝马虎,手比眼看、准确呼唤、专注瞭望、确认信号。此外,还要和车站值班员执行机车联控用语制度,熟悉管内线路设备情况。今年春运期间,在段内换轨、装运轨料、防洪巡线等各项施工作业中,轨汽班驾驶的轨道车表现优异,大大提升了“天窗时间”利用率。每一次出乘对于谢进宏来说,都像是一场“战役”,他早已习惯了轨道车司机生活。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在平板车上检查电器设备运行情况。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在平板车上检查电器设备运行情况。谭育俊 摄

  作为指导司机,谢进宏主要负责玉林工务段15台轨道车的管理运用、维护保养,和39名轨道车司机的管理。日常出车施工结束后,他要徒步到附近工区用电脑提报计划,对行车视频、GYK系统、录音笔等回放梳理。由于每个阶段的施工地点都不一样,谢进宏和工友们基本都是以车为家,吃住在线路上,“变形金刚”既是搭档也是流动的小家。“现在的轨道车配备比以前好多了,有空调卧具、还有炊具,除了地方小点,比自己家不差啥。”提及日常工作环境,谢进宏如数家珍。

  “会修车才能开得好车!”谢进宏带徒时特别注重加强对轨道车机修技术的传授。然而,班组有些青工只对“开火车”感兴趣,对满身油污的“钻车底”热情不高。针对这一现象,谢进宏因材施教开展“体验式”教学,排障闯关也是他自创的一种传授技术的方式。为此,每天不论前一天“天窗”修结束得多晚,他都会早早地起来,为徒弟们设置好车辆故障,让他们日积月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由于多次及时解决了轨道车运行中的各类问题,谢进宏变得“小有名气”。通过不断学习实践,他已基本掌握了多种型号轨道车维修技术,成为工友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且办公电话一度成为年轻轨道车司机的“求助热线”,随着轨道车技术的不断更新,谢进宏始终都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在平板车上检查起重机设备安全情况。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在平板车上检查起重机设备安全情况。谭育俊 摄

  轨道车司机一年大部分时间在野外作业,与家人聚少离多,但谢进宏每次回家,贤惠的妻子总是提前做好可口饭菜等着他。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谢进宏坚持认真工作、开心生活,他连续年被评为“技术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宁铁工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