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打造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01 16:38: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西乡塘区是农业生产大区,近年来大力打造“数字农业云平台”,利用传感器、无线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指导农业生产,助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黄佳丽)“这个智能灌溉是可以远程控制的,只要手机有网,不管在哪里,只要点一点就可以进行自动喷灌。”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台湾水果园,工作人员韦玲莉打开微信上的西乡塘农业小程序,不到10秒钟,远处的水管喷头就喷洒出水,果园内原本干燥的地面很快变得湿润起来。

  据了解,西乡塘区是农业生产大区,近年来大力打造“数字农业云平台”,利用传感器、无线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指导农业生产,助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2018年,西乡塘区在美丽南方台湾水果园建设智慧农业项目,2019年在智慧农业的基础上继 续提档升级,建设数字农业综合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以美丽南方台湾水果园展示点为总平台和可视化展示窗口,汇聚各监测点的农业生产管理情况,通过科学的土壤养分测试、精准的肥水控制、良好的田间管理以及可视化的监控,准确的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建立农业标准化生产全流程的数据管理及农产品可追溯管理,为西乡塘区农业提供农业生产管理依据,做出精准决策,助推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通过数字农业综合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我们实现了城区农业资源统一实时监控、病虫害精准识别、产量预估、共享产供销等农业信息,还让农户更有效管理果园,提高了生产效率,每亩地约减少人工成本和水肥料投入1000元。”西乡塘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冯勇介绍。近年来,西乡塘区积极整合辖区内科研院所集聚的资源优势,加强科研单位、高校与工业企业、农业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组成约50名专家、技术人员在内的团队,给农业“把脉”,开精准“药方”,为西乡塘区数字农业综合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注入“脑力”,加码提速数字农业建设工作。目前,美丽南方数字农业项目已经成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旅游的新景点,农业科技培训的教学点,为带动西乡塘区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如今西乡塘区已有7万农户,通过微信上的西乡塘农业小程序,使用实时拍摄或上传图像,进行病虫害识别、花期判断、梢期判断、快速数果,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大幅提升瓜果品质。该小程序不仅能查询到相应的防治措施,还有专家在线答疑、农药复配知识、产供销等农业信息,农户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能实现远程灌溉,打破了空间限制。据悉,广西烟农公司在金陵镇业仁村水果基地搭建数字农业数据平台,覆盖面积2324亩,种植品种为沃柑、三红蜜柚等,通过数字农业实现科学管理,利用现有的水肥一体化系统等设施,因地制宜和及时地为果树科学合理提供水肥,促进柑桔良好生长,增加柑桔等水果产量5%以上,每亩增加产量约300斤,亩均增收约1000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西乡塘区智慧农业发展迅速,在台湾水果园、富硒产业园、桂洁柑橘示范园、花伏果蔬示范园、烟农业仁水果示范园5个示范区打造了5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在52个村设立金陵镇陆平村坚果、坛洛镇同富村铭和基地火龙果等104个数字农业监测点,实现“三镇一办”数字农业全覆盖。西乡塘区美丽南方智慧农业园区创新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做优现代特色农业,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积极推广应用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普及数字化农业,提升“新农民”数字农业应用和管理水平。通过统筹整合资源,谋划申报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筹措更多的资金投入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建设功能更加强大,内容更为丰富,覆盖面更广,实用性更强的数字农业系统,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根本转变,促进土地增值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