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富川:边界稳定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发表时间:2021-03-01 17:03: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富川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维护省际边界社会稳定工作,把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促进了该县与湖南两县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谱写了一曲湖广民族团结进步的乐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毛强)大年初二清晨,石家乡坪珠村的村民毛振龙已经收拾好了自家年前做的粿条和抓上几只养了大半年的土鸡准备去拜年了。“虽然没有几步路,但还是开车方便一点,东西多加上都是水泥路。”毛振龙边催促家人边笑着和笔者说到。

  毛振龙是石壁塘村的女婿,因为外家的习俗是要到每个亲戚家拜年,所以起了个大早。像毛振龙一样新年两省互相拜年的人数不在少数。

  “现在我们村和湖南那边的关系很融洽了,以前去湖南拜年都跟做贼似的,怕别人说闲话。”坪珠村支书毛振秀说。因为互相走动较多,在年前,两省的村干部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互相将自村从中、高风险区或外地返乡核酸检测异样的名单告知对方,确保过个健康祥和的新年。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坪珠村与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石壁塘村接壤。由于历史的原因,双方土地界限不是很明确,时而产生各种矛盾纠纷,两村村民因纠纷械斗造成双方伤亡人数不少于10人。“以前为了在争执中取胜,放弃了生产生活,壮丁出来打斗,只有妇女在家种田种地,生活苦不堪言。如今,大家可以安心的发展产业,可以说,双方众多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很大原因是得益于边界的稳定。”谈起过往的争斗,毛振秀历历在目。

  2018年,坪珠村与石壁塘村在边界线建设了一条长474米、宽7米的机耕道,并命名为“坪石和谐大道”,这标志着困扰多年的省际边界土地纠纷划上圆满的句号。

  坪珠村与石壁塘村的情感变化只是富川通过维护边界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富川瑶族自治县全县12个乡镇,其中有7个乡镇、133个村寨与湖南省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县和回龙管理区毗邻,省际边界线长达180多公里,边界沿线历史纠纷较多。

  近年来,富川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维护省际边界社会稳定工作,把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促进了该县与湖南两县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谱写了一曲湖广民族团结进步的乐章。

  富川县政法系统与江华县、江永县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签订了《省际边界平安建设工作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书》。并且建立起省际边界“五联三通”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依靠基层、多方参与”的平安建设网络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此外,两省建立起联合人民调解室,调解员根据矛盾纠纷的焦点成因和双方诉求的事实依据以及当地民俗,共同研究制定双方均能接受的调解方案。一些常见的跨省区社会矛盾纠纷和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民间纠纷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边界民族团结既需要机制保障,也需要情感维系。新华乡龙集村与湖南涛圩镇石井坳村的两百多名瑶族同胞房屋建到一起,一半湖南籍一半广西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朝东镇与桂林市粟木镇和湖南石江乡整合民间文化资源,轮流坐庄,每年6月定期举办两省三镇共庆“六一”和文艺巡演;石家乡“喇嘞香”瑶歌赛和农历二月初八农具节都会有众多湖南群众参与……如今,边界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聚拢在一起。

  2019年底,富川县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1年初,又获得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荣誉。走在富川180多公里省际边界线周边,不难看到你帮我春插,他帮你夏种,你助我秋收,他为你冬耕的美好画面。这些年,栽种在田间地头的民族团结种子,开花结果在各族群众的心坎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