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劳动编织幸福梦——覃塘区大力推进劳动教育见闻
发表时间:2021-03-01 17:11: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新学期开学以来,覃塘区各中小学校“劳动之星”评比、表彰活动此起彼伏,高潮迭起,劳动教育活动全力推进,向前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覃伟 练琴)3月1日,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中心小学欢歌载舞, 43名“寒假家庭劳动之星”接过了大红奖状,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

  新学期开学以来,覃塘区各中小学校“劳动之星”评比、表彰活动此起彼伏,高潮迭起,劳动教育活动全力推进,向前发展。

  “早在2015年,覃塘区劳动教育就纳入各学校教育工作体系,2020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后,更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动能,中小学教育质量连年居贵港市首位。获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县级优秀组织单位,今年1月,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覃塘区教育局局长曾伟杰意气风发。

  家庭作业让学生“动”起来

  “老师布置寒假家庭劳动作业后,我就从整理自己床铺开始,见到举手之劳就能换得舒服环境,心里很高兴。后来又帮助家里拖地板、洗碗筷。每每见到父母赞许的目光,就切实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该校三(2)班学生李浩杰捧着“家庭劳动之星”奖状,喜笑颜开。

  “劳动是孩子的天性。以前我们怕他摔着、脏着,结果闷出感冒病不断。他的家务劳动图片上教育局微信平台后,他就经常拿给我们看,人变得活泼可爱多了。”李浩杰 的母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家务劳动能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孝心和自理能力。除了寒、署假家务劳动外,学校针对学生年龄特点、个性特征、家庭实际等,每周还适量安排家庭劳动作业,确保每一个学生,每年都能掌握1-2项生活技能。”校长潘远振踌躇满志。

  覃塘三中学生“劳动之星”表彰会舞台上,大都是黝黑的面孔。“我是帮助家里犁田耕地晒黑的。”“我是种玉米晒老的。”“我是帮亲戚摘果晒花的。”他们争先恐后回答道。

  “别看他们是农村孩子,但很多学生连自家责任田地都没去过,家长也不给他们干农活。通过几年来的劳动实践后,他们成了学校‘网红’,学习自信十足,军训昏厥、中暑等现象再也没有发生了。”校长曾智成就感油然而生。

  “家庭成了劳动教育的鲜活课堂。各校还借力腾讯、网易公司大数据技术,建立教育局微官网,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实现教育局、学校、学生和家长直接联通,教师和家长在平台上打卡,上传学生劳动图片,短视频、美编、进行劳动监督评价和宣传,讲好劳动教育故事,传递劳动教育温度。每天上线人数千人以上。

  劳动基地让学生“活”起来

  每周星期一,是樟木镇三中的劳动课。这天下午,学校20亩劳动基地上,欢声笑语,全校学生在各班“劳动梦园”里,有的给百香果淋水施肥,有的给玉米除草灭虫,有的给蔬菜浇水摘叶……。

  “每次劳动,见到自己种下的蔬菜逐渐成长,日渐加深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增强了勇攀科学高峰的学习干劲。”“八(1)班学生六博林说。

  “实践出真知。亲身体验到了玉米的种植、管理、收获过程,深切感受到了老师的教育之恩,父母养育之苦,坚定了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理想。”同班同学黄伟东 接过话头。

  平天山叁袋茶茶园上,覃塘一中的师生采摘茶叶观摩制茶兴趣盎然。校长何江华余兴犹酣:六年前,校企双方就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实施劳动教育。学校师生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分批次到茶园开展劳动实践,茶园则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等,弥补了学校劳动基地的场地不足。

  劳动实践基地为广大师生提供广阔实践平台。近年来,覃塘区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学校劳动基地建设,157所中小学校都建有了自己的劳动实践基地,校均达到了3亩,8万多名师生都能参与到了劳动实践中。

  各校还建立劳动责任区,开展经常性的每日劳动活动。“学校一方面将校园分为若干劳动责任区,各班级认领后每天轮流安排卫生小组负责清洁卫生。一方面各班级也采取多种形式,实施班级日常卫生工作。”覃塘街道办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黄秋梅介绍。学校每周有流动红旗评选,学期末有评奖活动,各班每周评选“卫生先进小组”,确保每个学生出力流汗取得劳动效果。

  特色劳动让学生“乐”起来

  东龙镇初中广西“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黄形梅的报告接近地气,感人肺腑。

  从六岁起,现年14周岁的她就主动承担起做饭、洗衣、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弟弟的重担。每天为患精神病的母亲端水喂饭、洗头擦身,周末扛起锄头与脚残的父亲一起到地里干农活、去村里清扫垃圾,展现了新时代少年蓬勃向上的亮丽风采。

  “我的辛苦劳动,能让贫困家庭脱贫,又获得好荣誉,乡亲、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羡慕我,我每天都很快乐,明白了生活靠劳动创造的道理。”黄形梅笑面如花。

  覃塘区加强对劳动教育正能量的树立和宣传,从小培植劳动最光荣理念。“2017年以来,我们连年举行最美学生评选等活动,至今涌现了覃塘区级20名最美学生、贵港市级21名、广西级1名新时代好少年。”覃塘区文明办主任卢雨明说。

  覃塘一中学生宿舍走廊,各种衣物有序晾晒。八(4)班学生莫文韬有感而发:“去年刚入学时,都是父母定期送衣物换洗。在老师言传身教下后来会洗衣服了,省了父母麻烦,还能天天穿上干净衣服,心也不再堵了。”

  “这是田七,这叫雷公,这药名是黄芪……”蒙公镇古山小学中草药园,学生们异口同声。

  “在药园里,我认识了很多草药,有时在村周边也能摘些中草药回去煲凉茶,品偿自己的劳动所得。”六年级学生韦丽娇笑得像一朵花。

  覃塘高中艺术展室,各手工制作艺术品小巧玲珑,美不胜收。“学校年年举办手工艺术节,让学生在艺术创作中,收获劳动的乐趣。”校长杨辉振说。

  双休日,覃塘街道农贸市场上,不时见到学生卖菜的身影。“看到顾客喜欢买我种的蔬菜,我很自豪,觉得我长大了,能挣钱顾家了。”谷罗小学六年级学生戴玲丽喜形于色。

  蒙公镇民中农耕博物馆,参观学习的学生络绎不绝。“眼看到古色古香的犁耕农具,手就痒痒的,回到家后,就借来耕牛偿式,结果闹出了大笑话,乐坏了几天。”虽然开学了,八(1)班学生韦嵩还念念不忘劳动的喜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