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开年风貌改造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03-02 10:26: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我们村的房屋经过风貌改造后,比以前漂亮了,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了,在家过年心情爽歪歪。”大圩镇新嵅村民黄新德高兴地说。大圩镇在年前启动了漓东沿线嵅村、大圩、毛洲、袁家、秦岸、茯荔等8个村(社区)27个自然村风貌改造工程,新嵅仅仅是该镇风貌改造的一个缩影。

  2月18日,大圩镇召开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推进会。王波 摄

  干部职工清理桂磨路口至大圩镇区道路两旁环境卫生。秦爱民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王志超 何树华)“我们村的房屋经过风貌改造后,比以前漂亮了,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了,在家过年心情爽歪歪。”大圩镇新嵅村民黄新德高兴地说。大圩镇在年前启动了漓东沿线嵅村、大圩、毛洲、袁家、秦岸、茯荔等8个村(社区)27个自然村风貌改造工程,新嵅仅仅是该镇风貌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大圩镇将完成“两高”和G357国道沿线、大草路沿线200米可视范围内风貌改造3000多栋房屋。其中,新嵅、下力脚、上读礼、下读礼、秦岸5个精品村1000多栋房屋风貌改造,要在5月底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此,该镇党委书记李涵剑在2月18日(正月初七)干部职工会上强调,全镇要以“开年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劲头来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改造工作。

  大圩镇秦岸村是大圩风貌改造精品村之一,村民积极响应政府的“三清三拆”工作。目前已拆除12栋废弃房屋1420平方米,清理村庄潮田河旁的垃圾7处,村民自发组织整治环境卫生3次。村民秦招桂在大年初五就忙开了,清理拆除废旧房的木料,他家在70年代初就建起了新房,原来的老房闲置后就用来养猪,现在房屋的墙面倾斜了,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在这次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他家老房被列为拆除对象。当镇、村干部做其工作要他在《旧房拆除协议》上签字时,他二话没说就签了字。他说:“老房子要倒了,砸到人就麻烦了,政府帮拆掉,搞好绿化,村里整洁干净,多好!”

  2月19日,大圩镇组织召开乡村风貌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推进会,镇三家班子成员各联系负责1-2个自然村,每个班子成员带一支队伍沉入一线,狠抓风貌改造工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方面进村入户向村民讲深讲透乡村风貌提升的好处,提高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另一方面想方设法联系施工队伍进场开工,仅在短短5天内,搭好架子开工59栋,完工43栋。

村民在茯荔村清理废弃建筑物。张勇波 摄

上读礼新村风貌改造后鸟瞰图。何树华 摄

  在秦岸上读礼村党建楼前,看到“耕读礼治”四个大字,与村长卢志双细聊后,得知是上读礼村村史文化和现代特色的精华。一座座新建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新硬化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还有那采摘提子的文化长廊更是吸引游客。村庄美化、亮化、硬化了,环境更漂亮了,特别适合城里人的慢生活。据了解,有黑龙江和桂林的外地人在上读礼村租赁整栋房屋,投资打造了圩舍民宿和读山别苑,吸引游客来居住观光上读礼村的田园风景。正如读山别苑的老板说,“上读礼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比以前更有人气了,生意也好了”。

  据悉,该镇为有效快速推进风貌改造工作,组织村民理事会、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等500多人扎实开展“三清三拆”工作。目前,已清扫面积48130平方米,清理垃圾116吨,清理杂物2046立方米,清理沟渠11930米;拆除乱搭乱建3处525平方米,拆除广告牌23块148平方米,拆除废弃建筑34栋3477平方米。

  2月25日,大圩镇又组织全镇的干部职工及漓东沿线7个村委的村干部160多人,对桂磨路口至茯荔碧岩阁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三清”。共清扫面积3800平方米,出动挖机三台清理杂物50立方米,清理沟渠1500米,清运垃圾约6.4吨,促使漓东沿线7个村屯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截止目前,大圩镇完成风貌改造50栋房屋,完成立面改造11700平方米,其余正在有序开工改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