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在“形、实、魂”上下功夫 龙胜以乡村风貌提升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02 15:28: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堆堆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一面面破旧墙体被推倒,一个个厕所被改造……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狠抓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全面吹响了“三清三拆”冲锋号,助力乡村振兴。

龙胜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龙胜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韦吉阳)一堆堆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一面面破旧墙体被推倒,一个个厕所被改造……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狠抓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全面吹响了“三清三拆”冲锋号,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马堤乡张家村,当地村民正在清理一菜园间的腐朽的木质藩篱,由铁丝网、石棉瓦、铁丝缠绕着的藩篱,十分破旧,严重影响了当地村容村貌。在村民们的齐心努力下,藩篱拆除了,杂乱的菜园变得整洁了。除此之外,村中沟渠以及一些脏乱的卫生死角也得到了清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过近阶段的全力整治,现在道路干净了,树木也整齐了,我们看着心里也高兴。”说起张家村的新变化,党支部副书记杨启良高兴地说,“‘三清三拆’这项工作开展得好,我们都支持。”

龙胜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龙胜县委宣传部供图

  龙胜将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在乡村风貌的“形、实、魂”上下功夫,注重规划、因村施策、突出特色,让整村风貌与周边山水环境相协调。

  针对山区地形复杂且交通不便,龙胜通过利用无人机对“两高”沿线村庄进行全面摸底,对所有建筑物的基本情况和村庄环境条件“精准掌握”,为全面铺开风貌提升工作打下基础。龙胜还以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村庄环境整治为切入点,逐步向纵深发展,把城镇、旅游景点、重要节点周边的村庄连片、成区域进行推进,实现龙胜风貌改造提升全覆盖;通过整合资源,以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村庄结合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和田园综合体,区域化协调推进乡村建设,实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

龙胜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龙胜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县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参与,扎实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我们村‘两委’坚持从自身做起,勇当先锋队、宣传员,积极推动‘三清三拆’工作”, 该县龙胜镇平野村党支部书记周定宁介绍,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平野村累计清理垃圾、杂物乱堆乱放130处,拆除危木棚13座,废弃猪牛栏7处露天厕所4间,清理沟渠2千余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龙胜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龙胜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该县已清理垃圾2130处、乱堆乱放1205余处、沟渠102.3千米,拆除旧房和乱搭乱建270处、违规广告牌162处、乱搭乱建332处,建设“三微”点423处,硬化屯内道路5350米。另外,两高两道沿线村庄风貌改造已经进场,10个精品示范村也已进场施工,其中龙脊镇岳武村、伟江乡新寨村已完成房屋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任务。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采取县领导包联的方式强力推动,并做到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定措施,营造“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试点村设计方案为“蓝本”,确保每个村庄风貌一致性,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实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