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人的“菜篮子”,稳!
发表时间:2021-03-03 16:37:46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走在熙熙攘攘的淡村农贸市场,52岁的采价员卢仕玲“如数家珍”。从2007年从事采价工作以来,她见证了淡村农贸市场从南宁市大中型菜市场成长为全区知名的农产品集散中心,更看到了南宁市民“菜篮子”物丰价稳的幸福生活。

  “这段时间是韭菜上市的季节,

  便宜又新鲜!”

  “空心菜好久没见了,

  现在有‘新货’来了。”

  “中小学开学了,

  这里肉类供应量会上去一些。”

  ……

  走在熙熙攘攘的淡村农贸市场,52岁的采价员卢仕玲“如数家珍”。从2007年从事采价工作以来,她见证了淡村农贸市场从南宁市大中型菜市场成长为全区知名的农产品集散中心,更看到了南宁市民“菜篮子”物丰价稳的幸福生活。

  卢仕玲(右)在淡村农贸市场向摊主询问当天肉价。记者韦静 摄

  今年春节期间,受前期寒潮天气、国内局部地区疫情蔓延、商铺开摊减少等因素影响,南宁市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短暂上扬。早在节前,南宁市发改部门提前研判,加强重点时段价格监测预警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的市场价格巡查,重点关注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情况,并在春节期间启动了应急价格监测,及时发布市场价格监测数据和相关信息,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引导消费的重要作用。

  南宁发改委官网的“价格地图”栏目

  “我们需要每天到市场巡查采价,用手机系统第一时间报送当天65种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卢仕玲穿梭在菜市场拥挤的人群中,询问价格,观察市场供应、顾客购买情况和实际成交价,然后熟练地将这些价格通过手机发送到南宁市价格监测预警平台,通过汇总连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大系统。

  记者:“今年采价和去年有什么不同?”

  卢仕玲:“去年年初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因防控要求,偌大的市场冷清得让人心惊。现在好多了,淡村市场又热闹了,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从事采价工作14年来,看着淡村农贸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市民“菜篮子”品种越来越丰富,我感受到了城市的进步和发展。”

  卢仕玲采价的蔬菜品种从过去的菜心等传统“老三样”增加到35种,茼蒿、菠菜、苦麦菜等“飞入”绿城百姓家,采价工具也从手工记账变为手机系统上传,更加及时快速发布市场价格监测数据和相关信息。

  南宁市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农贸市场采集价格数据。

  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农贸市场的9名采价员坚守岗位,每天坚持对全市20家农贸市场65种生活必需品进行巡查监测,实时掌控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并在南宁发改委官网的“价格地图”、“广西扶贫产业特色农产品价格监测”微信公众号、“爱南宁”APP的“阳光物价”栏目,及时、准确地发布每日价格信息,引导生产和消费,稳控市场预期和舆情走向。经过多年发展,南宁市价格监测中心数据采集发布系统已成为政府、企业、大中专院校、高铁等食材供应和采购价格的权威借鉴平台。

  南宁市价格监测中心获评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

  “民以食为天,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就装在这‘菜篮子’里,价位合理保证了节日期间‘菜篮子’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市民每天都可以买到新鲜的蔬果。”南宁市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黄斌说,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一旦发现市场供应紧缺、价格异常等情况,中心会及时预警,第一时间反馈上报并采取措施,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让物丰价稳的“菜篮子”更好地惠及百姓。(记者 韦静 通讯员 梁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