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陈坤盛:用脚印丈量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3-03 21:14: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广西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党委书记陈坤盛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何美)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广西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党委书记陈坤盛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陈坤盛先后在合浦县的5个乡镇任职,扎根基层20年,一步一个脚印丈量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倾心务实埋头干,出水才见两腿泥,是他的工作写照。

  2016年,陈坤盛时任沙岗镇党委书记,他在调研中发现,当地很多群众靠零售海鸭蛋增收,但都是小打小闹,未成气候。并且沙岗镇没有孵化场,养殖户要将需孵化的鸡鸭鹅蛋运往其他地方,出苗后再运回当地养殖,成本拔高了一大截。

  “能不能组织大家一起,加入合作社,共同合作、共同养殖、共同销售。”陈坤盛萌生了建立镇级合作社的想法,于是主动外出考察学习、借鉴经验。陈坤盛敢开新路子,但大部分养殖户还不愿意加入合作社,“技术成熟吗?有管理经验吗?”为打消群众的重重顾虑,他引入禽蛋孵化领域最有实力的孵化团队,并带领干部逐户宣传动员,坚定群众信心。最终在全县率先成立了镇级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建立沙岗现代化高科技禽蛋孵化基地并形成产业链,为加入合作社的286户贫困户带来增收22.6万元。

  贫困户庞韦辉自从入股该合作社,她的海鸭蛋不再局限于销往合浦的街头巷尾,还能卖到广州、上海,收入大幅提升,2018年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时隔不久,陈坤盛又为群众开拓了一个增收新渠道,他率先通过抱团发展的模式筹集资金291.92万元建立村集体经济商贸街(扶贫市场),为13个村每年增收78万元,41户政策兜底贫困户创收5.6万元/年。

  2019年3月,陈坤盛任西场镇党委书记。

  看到西场镇和沙岗镇存在同样问题,陈坤盛便着手建立西场镇孵化基地,基地建成后带动了全镇1500多户养殖户发展高效产业。面对成功,他没有过多的喜悦。他说,一次成功不算什么,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才是硬道理。难事一桩一桩被他破解,产业一个接着一个振兴。他开创先河建成西场镇海鲜(扶贫)市场,集体经济每年增收7.5万元,解决了百余人就业问题;建立合作社,流转约3000亩撂荒的虾塘,建成了大弹涂鱼核心养殖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推动养殖销售一体化,并有效地辐射和带动了西场镇沿海一带的村民重新把撂荒的虾塘盘活起来养殖大弹涂鱼,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把一直撂荒的1万多亩低产虾塘盘活了起来,成了西场养殖业新的增收点。

  2020年底,西场镇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35户贫困户4475人全部脱贫,实现了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下”的目标。

  陈坤盛深知,扶贫要扶志与扶智,才能斩掉真正的穷根。他经常入户和贫困户聊天谈心,鼓励他们重燃生活希望,组织动员他们参加教育培训,并亲力亲为带领工作组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四清一规范”、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和“听党话,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等活动。群众的斗志被激发出来,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奋斗氛围。

  “干事创业,领导带头是关键。”这是陈坤盛的口头禅。他推行“一线工作法”,从担任西场镇党委书记第一天起,他便走村入户,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遍访了该镇27个村(社区),以最快的时间摸清了全镇扶贫现状后,因地制宜制定该镇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

  要求严格,是陈坤盛对工作不变的态度。他要求干部工作不拖延、不推诿。工作期间,他紧盯环节,严格检查,督促干部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他尤其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扶贫站工作人员每天上班第一时间先查看扶贫系统的数据比对,对比更新、更正数据并及时反馈给各村的信息员。一直以来,西场镇扶贫系统的数据质量都排在全市的前列。

  载誉而归,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心态,做好未来长期稳固脱贫成果的准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