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李春文:种下小芋头 收获新希望
发表时间:2021-03-04 11:07: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时节,南宁的天气已然回暖,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丰村的农户李春文已经种下了三十多亩的芋头,正忙着引水浇灌:“最近天气比较暖和,我闲不住,就想趁着温度合适先把芋头种下去。”一颗颗小小的芋头种苗,却承载了李春文对新生活的期盼。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4日电(管少华)初春时节,南宁的天气已然回暖,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丰村的农户李春文已经种下了三十多亩的芋头,正忙着引水浇灌:“最近天气比较暖和,我闲不住,就想趁着温度合适先把芋头种下去。”一颗颗小小的芋头种苗,却承载了李春文对新生活的期盼。

  李春文今年52岁,前些年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父子两人身体状况不好,劳动力不足,精准识别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扶持下,李春文一户依靠养牛于2018年顺利脱贫。

  “虽然家庭条件不太好,但他一直乐观积极有干劲儿。”那丰村副支书李东生是李春文的堂弟,在评价李春文时他这样说道。为了帮助堂哥巩固脱贫成效,持续增收致富,2019年,李东生将前往玉林参观学习的机会让给了李春文。正是在这一次的培训学习中,李春文意识到芋头种植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指导,李春文的种植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

  2020年,李春文的父亲去世,家庭变故让如今孤身一人的他求变之心愈发迫切。这时,他恰好了解到一位在宾阳县的朋友开办的农业合作社有芋头种植产业,可以为他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还能帮助寻找销路。考虑到机会难得,李春文咬咬牙将自家的牛都卖了,只留下自家水塘放养的1650羽鸭子,保证芋头产业外的收入,还向亲戚借了钱,筹集了几万元资金,开始着手种植芋头。李春文家的田地刚好与山地连片,共47亩,计划全部种上芋头,土地开垦和种苗栽种都是大工程,不得不雇人协助,花了好些天才完工。因为种植规模较大,李东生曾向李春文提议创办合作社,但由于刚开始种植,还没有成功经验,李春文并未同意:“我自己种好了才能有底气喊乡亲们一起种。”

  由于芋头的种植不宜过密,为了更充分利用田地,李春文打算过段时间再套种上西瓜。西瓜不仅周期比较短,而且占用面积小,可以有效提升农业种植单位面积产值,增加经济效益。芋头的生长周期是六个月到八个月,预计亩产量2000至30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4元至五元,种植西瓜还能有额外收入,每亩地预计能增收几千元。看着成片已经种好、覆上了薄膜的芋头地,李春文心里越发期待了起来。

  为推动农业发展,邕宁区出台了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于像李春文这样连片种植20亩以上的农户,给予300元/亩的种子、肥料补贴。不同的产业和规模均有不同标准的补贴政策,鼓励更多的农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投身春耕春播生产,加入农业行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当前,邕宁区的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