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优化服务”让寿乡百姓收获“健康红利”
发表时间:2021-03-05 10:38: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紧紧围绕两个系统管理,严格控制两个死亡率。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以实施“母婴安康工程”项目为龙头,全面落实《桂妇儿系统》管理。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5日电(韦明崧)“免费的‘两癌’筛查,让我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了及时的了解,还能了解许多健康知识,真的挺好的。”日前,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龙田村村民王小妹告诉记者。

  记者从巴马县卫生健康局获悉,2020年,该县累计新生儿活产数2842例,免费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2798例,筛查率为98.45%;产妇数2832人,免费进行产前筛查1900例,筛查率为85.13%。听力筛查2828例,筛查率为99.51%,共符合补助7362人/次,补助7362人/次,补助率为100%,补助金额达65.5346万元。

  巴马全县20-64岁妇女91191人,应查人数29272人。实际进行妇女常见病筛查23974例,实际进行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为81.81%。其中,查出宫颈病变非典型增生132人,乳腺癌筛查23974人,可疑阳性人数28人,从而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目的。

  巴马全县孕妇建卡2994人,共有2993人进行地贫筛查,筛查率99.97%,全县为2859名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累计受益儿童约3155人次,有效服用率达92.99%;共为908对计划怀孕夫妇进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展婚前医学检查人数为3078人,婚检率为100.26 %,各项指标进展情况均符合区定的标准。

  巴马全力做好妇幼保健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巴马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全县妇幼保健机构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13次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严格妇幼保健机构防控工作程序,加大妇幼群体疫情防控宣传,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巴马积极推进妇幼健康能力提升计划。广泛开展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健康教育活动,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4398份,贴宣传标语78张;制作固定标语19条,广播宣传2次、电视20次,出版墙报152期;利用圩日上街宣传51次;县乡举办孕妇学校培训32期共150人次;入户宣传动员740人次,发放母子平安包2963个,时刻提醒孕妇按时享受接受医疗服务,享受政策提供的免费补服叶酸、免费产检、产前筛查补助、新生儿疾病筛查补助、地贫筛查和诊断、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等惠民政策。2020年,全县共选派4名医务人员参加全区妇幼卫生紧缺人才培训。先后举办项目管理培训60期共1293人次;落实督查共138次,其中县对乡督查指导12次,督导44乡47村221人次,乡对村督导126次998村次2506人次,各医疗机构内部也要求按季度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和基础知识考核。

  巴马严格母婴保健法律证件的管理。2020年共发放《出生医学证明》3214本,共实际发放3214人,废证9本,废证率为0.28%。定期对《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库存及孕产妇分娩信息直报情况统计汇总,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全县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培训,全年培训四期有100余人。

  2020年,巴马全县辖区围产儿2859例,≤28周出生缺陷14例,≥28周出生缺陷儿25例,发生率为87.44/万,发现率为136.41/万。6月龄-24月龄婴幼儿免费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逐步降低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

  巴马紧紧围绕两个系统管理,严格控制两个死亡率。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以实施“母婴安康工程”项目为龙头,全面落实《桂妇儿系统》管理,每月动态监测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工作进程,重点突出信息管理责任传递机制,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积极谋划应对,以《广西母子健康手册》的推广使用为契机,利用《桂妇儿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孕产妇健康管理新模式,建立首诊负责、分级服务、分流转诊的妇幼健康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