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电务段南宁检修车间巾帼“铁娘子”撑起半边天
发表时间:2021-03-05 12:06: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南宁电务段南宁检修车间南宁综合工区有这样一群女职工,她们工作的重要性鲜为人知,平常不仅要干精细活、技术活,还要像男子一样搬扛装卸笨重设备,谁说女子不如男,这群巾帼“铁娘子”就撑起了半边天。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5日电(梁茎梨)在南宁电务段南宁检修车间南宁综合工区有这样一群女职工,她们工作的重要性鲜为人知,平常不仅要干精细活、技术活,还要像男子一样搬扛装卸笨重设备,谁说女子不如男,这群巾帼“铁娘子”就撑起了半边天。

图为何增莲师傅传授检修灯丝转换继电器的技巧。

  图为何增莲师傅传授检修灯丝转换继电器的技巧。南宁电务段供图

  正值春季设备整治和防洪防汛重点时期,濑湍站、维罗站4月份需要点灯单元、轨道变压器、变阻器等170多台设备进行更换改造。南宁电务段南宁检修车间南宁综合工区接到任务后,立即分工安排,由于还有日常的任务,每个人的工作量增加了54%,此刻她们正与时间赛跑,抓紧检修。

  “我们主要对这些设备进行一个外观检查,最重要的是内部检查,看焊点是否虚焊、起铜绿、还有螺帽是否紧固。”南宁综合工区职工黄云介绍说。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南宁综合工区工长郭彦萍正在作业台前检修二极管设备。卜锡龙 摄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南宁综合工区工长郭彦萍正在作业台前检修二极管设备。卜锡龙 摄

  该工区现有职工13人,其中女职工便达到9人。她们主要负责段管内202个站(场)继电器、变压器、点灯单元、道口设备、电源屏板件等近百种12万多台综合设备的入所修工作。

  工长郭彦萍向我们介绍,工区职工平时不光要精检维修,干这些技术活,平时还有大量的搬运设备工作,比如扼流变压器要入所出所,扛上汽车的,每台重达300多斤,女职工们就像男子汉一样一起上。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南宁综合工区职工黄云正在作业台前检修继电器点灯单元附件设备。卜锡龙 摄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南宁综合工区职工黄云正在作业台前检修继电器点灯单元附件设备。卜锡龙 摄

  力量不够巧劲补!平日里,女职工们善于取长补短,通过进行小发明小创造,提升工作效率。

  “因为我们每个月的任务量很多,然后我们的测试台又很有限,我们车间技术员国铁集团党内优质品牌“周玲技能服务队”队长廖春就自己研发一个图纸出来,给我们自己焊线做一个简易的测试装备,这个就是我自己焊接的,我把它取名为琪琪牌。”职工黄琪笑着说道。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综合工区职工黄琪正在作业台前检修灯丝转换继电器设备。

  图为南宁检修车间综合工区职工黄琪正在作业台前检修灯丝转换继电器设备。南宁电务段供图

  何增莲师傅在这个工区已经18年了,是工区里的“发明大户”,她改造制作了很多便于检修工作的小工具。今年10月份她就要退休了,工区职工们都抢着要“预定”她的工作神器。平日里,老职工们常常给年轻职工分享检修小窍门、小点子,大伙互相学习,攻关难题。

  工区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工区先后出了3名全路技术能手,她们积极开展技术改进项目, 近5年以来,她们开展的技术改进项目达20项。这群巾帼铁娘子们今年获得了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学习型班组和集团公司先进学习型班组、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