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陆大德:贫困户华丽转身成为致富带头人
发表时间:2021-03-06 14:01: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合作社今年的沃柑产量大概在15万斤左右。新年刚过,陆大德和他的社员们就马不停蹄地继续为合作社的生意奔波忙碌着,采果、挑选、装箱、发快递,对陆大德而言,这样的日子充实而幸福。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党莉 谢集娟)走进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那例村屯库坡,鲜亮橙红色沃柑点缀着几个山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果树旁,陆大德的手机不时传来“叮咚”声。“又来一单了,这是今天第9个沃柑订单!”陆大德打开手机短信,笑着说。

  因地制宜发展沃柑产业

  陆大德今年58岁,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户。以前,陆大德一家靠种植水稻和甘蔗维持生计,农闲时也会到外面打些零工,但零工收入既没有保障又不稳定,一年里忙忙碌碌,到头来生活却依然难以为继。穷则思变,2015年年初,陆大德经人介绍到了邻村沃柑基地务工,看着别人家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沃柑树,他心头一热,想到了自家闲置已久的山地,开始琢磨着在自己的地里也种上沃柑苗。

  在详细了解沃柑种植管理方法,认真调研沃柑市场情况后,2015年年底,陆大德在务工基地预定了800棵沃柑苗,找来勾机挖好地块,小心翼翼地将种苗种了上去。望着自家山地的沃柑苗,陆大德对新生活的开始有些期待,但也掺杂着一点点忐忑:沃柑种植到底是个技术活,虽说大半辈子都在和土地打交道,但以往种的都是水稻和甘蔗,这沃柑种植可没接触过。但要是种好了,这生活说不定就有起色了。

  学习总结变身致富带头人

  下定了决心,陆大德说干就干,没有技术、没有经验,陆大德就积极参加镇里、村里开办的种植技术培训班,向农技人员请教科学种植知识,如何施肥、如何浇水、如何剪枝、如何防治病虫害……陆大德把一项项知识认真地记录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一丝不苟地学习着。回到自家的地里,陆大德则长期蹲守在沃柑苗旁,仔细观察其生长变化情况,用心地呵护着它们。在不断地学习和摸索中,陆大德的技术日趋娴熟,成为了沃柑种植的行家里手。

  2018年年底,陆大德地里的沃柑树第一次结果了,尽管数量不多,但当年的收入也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陆大德也松了一口气。看到陆大德种植沃柑的效益明显,周边的村民也跃跃欲试,纷纷加入了种植沃柑的行列。陆大德主动向更多的农户分享自己的种植技术,带领大家发展沃柑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2019年,陆大德作为致富带头人被镇里推荐,参加南宁市邕宁区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粤桂两省(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南宁市能力提升培训班,并参加了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等等。“致富带头人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我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扩展眼界,开拓思路,同时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坚定了我发展产业的信心!”

  发挥“领头雁”作用成立合作社

  2019年7月16日,陆大德牵头成立南宁市大壮山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包含6户贫困户在内的13户农户种植沃柑300亩。合作社成立之初,也曾遇到过资金不足等问题,幸好有政府提供的扶贫产业扶持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合作社不仅是种植上规模,还需要果品上等次,才有持续竞争力!”陆大德坚定地说。陆大德便带领合作社成员,认真把控种植的每个环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合作社种植的沃柑果卖相好,而且甜度及水份均属于上等。“我们的产品检测报告显示:无毒!我们可以放开发展,放心推荐给大家!”合作社成员陆大福高兴地说。在邕宁区扶贫指挥部的指导下,合作社申请了农产品物流运输证及扶贫产品认定等。

  “我们合作社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有过迷茫也有过困难,我们都一一解决了,多亏了陆大德,带我们一路向前!”合作社成员陆大标感慨道。

  电商“为媒”拓宽销路

  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赚。2020年,陆大德在参加清华大学振兴乡村领头雁学习班时,通过实践学习了解到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有一个授权运营的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经过主动对接沟通,使得广西大壮山沃柑成功在该平台的广西帮扶专区上架。陆大德不断打通合作社的电商销售渠道,合作社沃柑也进驻了网家家等多个电商平台,沃柑卖得越来越远了。“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但人只要有那股心气,踏实干活,慢慢学习摸索,日子就不用发愁了。更何况现在还有政府的帮扶和支持,走上致富路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嘛!”如今,陆大德正在那例村包村干部的鼓励下,在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注册了合作社的账号,每天发布鲜果展示视频,直播带货,陆大德的粉丝逐日增多,“大壮山”沃柑美名远扬,沃柑网上订单不断……

  中和镇还组织“消费扶贫”,通过线上发团帮助合作社牵线搭桥销售,市里的“白领”也因吃到从果园新鲜采摘的沃柑而甜到心里,赞不绝口。

  “我们现在订单不断,生活好多了。下一步还是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除了沃柑,也想尝试种植别的水果,好让我们合作社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果卖。如果可以的话,还想发展其他的卖货平台。”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陆大德神情有些羞涩,目光却十分坚定。

  据了解,合作社今年的沃柑产量大概在15万斤左右。新年刚过,陆大德和他的社员们就马不停蹄地继续为合作社的生意奔波忙碌着,采果、挑选、装箱、发快递,对陆大德而言,这样的日子充实而幸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