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英荣:身残志不残 当好致富领路人
发表时间:2021-03-06 14:22: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9年5月,王英荣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2021年2月,王英荣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兰组宣)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兰木乡央佑村,有这样一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他虽然肢体四级残疾,但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作为开启致富大门的钥匙。他就是王英荣,出身困苦,曾是命途多舛的“人民教师”,但他永不言败,拼搏奋进,成为村里的“创业能人”“养殖大户”“脱贫先锋”“党员能人”。2019年5月,王英荣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2021年2月,王英荣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尺教台显初心

  “我从不后悔做过代课老师,更不后悔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忆起在央佑小学做代课老师的经历,王英荣的神情里充满自豪,眼神里依然透露着一股坚毅。1992年,只有初中学历的王英荣自愿回到央佑小学当起了“无名无份”的代课老师,讲台上一站就是14年。1997年王英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二十多年来,他始终爱党、护党、忠诚于党,他把青春献给讲台,把使命留在心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崇山峻岭敢担当

  2006年,由于教育制度改革,代课教师王英荣被迫从学校讲台走到田间地头。面对身份的转变、贫困的生活,他没有一丝怨言,没有丢失他坚决脱离贫困的志向。“我认真研究过,搞养殖符合我们屯石山多良地少的实际情况,对我来说也是脱贫的关键”。因此,养猪养羊成了王英荣脱贫致富的第一步,他用全部积蓄购买了2只母羊和2头母猪,精心饲养、有效管护直至猪羊出栏。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此时的弄王屯仍有4.3公里尚未通路,交通闭塞使得运输成本增加,屯里出售一头猪的收入仅七八百元。行路难、致富难一直是弄王屯群众脱贫的痛点和难点。

  “难啊,路不修大家的日子很难好起来。”面对修路的难题王英荣时常感叹。2008年,为改变现状,王英荣始终坚定为全屯人民谋发展的信念,以身作则、带头捐资,积极动员弄王屯、廷母屯两个屯36户群众每户集资5000元用于开山修路。但大石山区开路修路对于王英荣、对于弄王屯和廷母屯的群众来说还是金额过大,加上没有后续的支持,修路计划被迫中止。2017年,在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下,弄王屯交通得以改善,王英荣又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脱贫攻坚听党话

  “我养了这么多年的猪羊,早就想扩大规模了,现在有了小额信贷,我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干”。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开始吹向这座大山,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走进千家万户,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拥有多年养殖经验的王英荣瞅准了时机,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贷款到4万元,先后购买了35只羊、5头牛、4头母猪,扩大自己的养殖产业。2017年,王英荣一家仅养殖收入就达到了4万多元,王英荣成为弄王屯第一个摘下贫困户帽子的人,是村里家喻户晓的“脱贫先锋”。

  “我就想着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让我们弄王屯富起来”,自己日子越过越好,可乡亲们的生活依旧贫困。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党员,王英荣深知自己要为全面脱贫攻坚战尽一份力。

  发展振兴跟党走

  央佑村的村民都知道,王英荣有两个“第一”——央佑村第一个村集体乌鸡养殖场和第一个养殖生产专业合作社。

  2017年初,作为弄王屯仅有的两名党员之一,王英荣响应县委、县政府乌鸡养殖号召,积极配合村第一书记、乡挂村组挨家挨户到屯内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我知道这个政策好,但是群众不知道,所以我要把大家都发动起来。”巍峨的群山上布满了他瘦小的身影,崎岖的山路上印刻着他蹒跚的步伐。王英荣是村里的“党员能人”,群众相信他能带领大家走向致富道路。

  在王英荣的努力下,央佑村建立了第一个村集体乌鸡养殖场并于2018年初通过验收,2018年7月5000羽鸡苗在鸡场投放,王英荣兄弟两人共同管理。

  2017年9月,王英荣借助县残联部门扶持残疾人创业发展资金,修建扩大猪舍羊舍,成立了央佑村第一个养殖生产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带动周边有志于养殖的贫困户。王英荣担任合作社社长,为乡亲们免费提供母猪、母羊和技术指导。

  2019年初乌鸡养殖场出栏4900余只三乌鸡,贫困户乌鸡分红192至1344元不等,王英荣兄弟两人养殖管理费1万多元;目前养殖生产合作社共有社员33名,现存栏羊300只、猪25头,已为贫困户发放母猪2头、母羊20只。好收成给合作社的养殖户们带来了好收益,让他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王英荣创造了脱贫致富路上许多值得称道的数字,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王英荣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磨砺前行感党恩

  王英荣虽然命运坎坷,但他都始终坚定脱贫理想信念,坚守党员初心信仰,饱含着对党、对人民、对贫困山区的无限深情。

  “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始终相信有党组织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现在政策好了,大伙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王英荣用初心和信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