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肺部占位须谨慎 肺隐球菌在作祟
发表时间:2021-03-06 20:14: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桂林市民蒋先生在体检时发现有肺部占位,在多处求医无果的情况下,慕名到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治疗。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屈东明为蒋先生会诊时为他详细分析了胸部CT,初步诊断他很可能是肺部隐球菌感染,再对他进行针对性检查后果然确诊为肺隐球菌病。住院期间,蒋先生进行了药物治疗和注射液治疗,在病房医护人员细心照顾下,蒋先生很快康复出院了。

  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屈东明正在为患者进行检查。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伍家琪)近日,桂林市民蒋先生在体检时发现有肺部占位,在多处求医无果的情况下,慕名到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治疗。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屈东明为蒋先生会诊时为他详细分析了胸部CT,初步诊断他很可能是肺部隐球菌感染,再对他进行针对性检查后果然确诊为肺隐球菌病。住院期间,蒋先生进行了药物治疗和注射液治疗,在病房医护人员细心照顾下,蒋先生很快康复出院了。

  据屈东明副主任介绍,肺隐球菌病为新型隐球菌感染引起的内脏真菌病,主要侵犯肺和中枢神经系统,但也可以侵犯骨骼、皮肤、黏膜和其他脏器。感染后仅会引起轻度炎症反应。肺部有局限性或广泛性肉芽肿形成,坏死和空洞少见。本菌通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感染的首发部位是肺。约1/3的患者感染时无任何症状,常在体检中被发现,有时误诊为肺癌。多数患者有轻度咳嗽、咳少量黏液痰或血痰、胸痛、低热、乏力及体重减轻等症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肺隐球菌病并发脑脊髓膜炎时,则症状明显而严重,脑隐球菌病感染后死亡率高达80%。

  据了解,隐球菌存在于土壤和鸽粪中,在隐球菌感染的传播环节中,鸽粪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传染源。随着免疫缺损的慢性病患者(如晚期恶性肿瘤、白血病、长期接受大剂量激素、广谱抗生素及抗癌药等治疗)日益增多,以及人们与鸽子等鸟类接触的机会增多,近年该病有增多趋势。

  屈东明副主任告诫,免疫力低下人群包括婴幼儿,尽量少接触鸽子等家禽类,如果发现肺部有不明结节或轻度咳嗽、咳少量黏液痰或血痰、胸痛、低热、乏力及体重减轻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利于早期确诊,避免误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