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临桂怡乐村村民理事会“振心”
发表时间:2021-03-10 12:04: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怡情岁月游胜景,乐意时节步红溪”。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中庸村委怡乐村为开展好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重选村民理事会11人,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0日电(彭胜发 石婧晓)“怡情岁月游胜景,乐意时节步红溪”。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中庸村委怡乐村为开展好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重选村民理事会11人,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怡乐村全村有9个姓72户246人,境内有AAAA级景区——红溪景区。过去,村民理事会仅有5个人,基本不管事,村民对其认可度不高,组织能力的涣散让怡乐村的发展受到了极大限制。

  “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振心’才能‘振兴’,要激发村民主人翁精神,如果群众不积极参与,我们的建设就难以开展。”临桂区委副书记王凤玲说。怡乐村作为2021年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重点村,政策的利好让怡乐村民们喜出望外。中庸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积极引导各村选优配强村民理事会。新任中庸村的“两委”干部、怡乐村的唐仲何借此良机提议:“要做好乡村风貌提升造,我们需要一个能带领大家干实事的团队,我建议重选怡乐村村民理事会。”

  建议得到了全村的积极响应。春节期间,立即召开村民大会,全村72户50多栋农房,开会当晚到会的村民代表达41名。理事会成员由村民代表自主提名,提名后互相讨论,经选举,怡乐村选出理事会成员11人。唐仲何说:“一般在农村,村里姓氏越多,各家族就越难达成共识,只有每个家族都有代表时,理事会做的决定才能更让人支持;我们从每个姓氏家族中选出德高望重、想做事、能做事的人组成理事会真正理事,才能激发我们村的活力。”

  “以前两个人并排走都有困难,现在可以开用拖拉机了。”唐仲何比划着,“大家讨论出来的意见,都是为了大家方便。”村民理事会成立了微信工作群,时常探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意见,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及时调节矛盾纠纷。现在走进怡乐村,已是一条拓宽了一倍的道路——理事会成立后不久就成功做通了村民莫荣金、莫先才、莫先贤三户免费出让部分土地,用以拓宽道路。

  “村民理事会成立后,村里大小事大伙商量着办,牵头制定出群众认可、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振兴。”镇党委书记张凯说。截至3月5日,该村已全部完成三清三拆和三微,完成立面改造46栋,完成坡屋顶改造41栋,完成农房改造39栋。怡乐村结合“义水中庸”田园综合体,借助红溪景区的旅游发展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村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