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提速“精品村”建设 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21-03-11 11:23: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桂林七星区竹江村、沙洲村、畔塘村等精品示范村乡村风貌提升现场指导会陆续召开,标志着该区将有一批乡村即将实现美丽“蝶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熊晓敏 王亚东)日前,广西桂林七星区竹江村、沙洲村、畔塘村等精品示范村乡村风貌提升现场指导会陆续召开,标志着该区将有一批乡村即将实现美丽“蝶变”。今年,桂林七星区将在辖区范围内选择3个自然村开展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村建设,对村庄进行现状分析,明确规划目标与思路,提出建设方案和实施内容,做好特色风貌、精致环境、文化挖掘、产业发展等内容,塑造自然景观优美、和谐相融的乡村风貌。

  竹江村是今年桂林七星区乡村风貌提升特色精品示范村打造的重点村庄之一,地处风景如画的漓江边,周围还有竹江码头客运港和网红打卡地红树林乌桕滩,村中有众多的保存完好的古民居。近年来,该村以七星区建设田园综合体为契机,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等,乡村风貌得到了明显提升。根据初步规划,该村的整体设计将采用仿古青砖片贴面,参照村里古民居的“耕读传家”灰塑门头,彰显出当地特有的文化特色。同时,把村中保存较好的古民居进行修缮整治,做好防水、排水排污将修缮好的古民居用于乡村书屋,村史文化展示馆,民俗文化展示馆等活动场所以此进行活态化保护。

  据介绍,每到周末,桂林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沙洲村的花海和“一米阳光”花园就成了市民、游客朋友圈里的“宠儿”。正值春天来临,田间的朵朵花儿摇曳生辉,游客们争相拍照。沙洲村以花为媒,打造“春有花,夏有树,秋有果”的乡村田园旅游景观,以农旅结合、改造旧居、村民受益的模式,让辖区的乡村完成了“华丽转身”。沙洲村以花为主题,初步打造出主题特色精品村,鼓励村民扩大大棚种植面积,并将特色民宿置于花海之中,,目前该村的民宿农家乐已形成一定规模,已为村民每年带来3万元至5万元的收益。下一步,桂林七星区将积极打造“精品村”风景旅游线,因地制宜,利用乡村自然优势,从古民居中提取历史文化元素融入风貌设计改造中,把竹江村、沙洲村、畔塘村等精品村串连成线,将一个个“盆景”串成一道道“风景”,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