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后续油茶产业“唱”大戏
发表时间:2021-03-11 12:26: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五年来,作为东西协作、乘着从脱贫攻坚吹来的浩荡春风,深圳大鹏新区迎着春光进发巴马。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鹏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大鹏新区与巴马两地积极推进服务协作战略,用源源不断的政策、人才、金融等活水,滋润着巴马实体经济发展,展示出了“大鹏风采”“深巴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韦明崧 李艳)前往巴马县巴马镇巴定村的路上,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千亩油茶高产示范基地覆盖整个山头,蜿蜒盘旋的水泥路缓缓穿越,这是巴马镇新民社区易地搬迁粤桂扶贫产业六爱、六南基地。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作为东西协作、乘着从脱贫攻坚吹来的浩荡春风,深圳大鹏新区迎着春光进发巴马。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鹏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大鹏新区与巴马两地积极推进服务协作战略,用源源不断的政策、人才、金融等活水,滋润着巴马实体经济发展,展示出了“大鹏风采”“深巴力量”。

  巴马镇新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六爱、六南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入450.47万元,资金来源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种植面积1343亩。如今,千亩油茶高产示范基地成为新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产业、乡村振兴的“好帮手”。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以来,巴马县秉承挪穷窝只是手段,扶上马送一程,做好后续帮扶,激发内生动力,才能真正让搬迁群众“换穷业”的理念。

  正在给油茶林进行砍草、施肥等管护的搬迁群众韦朝仁说:“自从去年开始政府种植油茶后,把一亩油茶地分给我护理,我一定好好护理,将来收入肯定是可观的。” 基地建成将带动新民社区1343户贫困户受益。为做好基地产业管理工作,将按照“新型产业联产承包责任制”,即每户贫困户承包管理1亩油茶林,对油茶林进行砍草、施肥等管护工作。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起初有人担心不能留下来、稳得住,如今,许多搬迁过来的人和我一样,在家门口到油茶产业基地只有5多公里”。移民群众兰正帮说。2017年,兰正帮一家从东山乡搬到了新民社区移民安置点,得了一套110平方米的套房,全家5口人住上了新楼房,两个孩子上学就在家门口,全家洗脚上田当上了“新市民”,过上了城镇人的生活。

  油茶挂果后,由贫困户自行销售获得收益,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平均每亩产油茶30公斤,按现行市场平均价计100元/公斤,平均每亩年产值3000元,年总产值402.9万元以上,产业强农富民、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巴马镇巴定村六爱、六南持续上演。

  据了解,巴马县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目前,全县有4.85万户群众种有油茶树,种植面积超30万亩,年产山茶油1.6万吨左右,产值约2.5亿元,全县7.8万多人依靠种植油茶尝到甜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