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积极面对肾病 共享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2021-03-11 18:08: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面对肾病,共享精彩人生”(Living Well with Kidney Disease)。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通过海报、宣教、为肾病患者定期检查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科普预防等相关知识。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伍家琪)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面对肾病,共享精彩人生”(Living Well with Kidney Disease)。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通过海报、宣教、为肾病患者定期检查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科普预防等相关知识,让人们对肾病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提高全社会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推动对慢性肾脏疾病知晓、帮助患者积极面对肾病,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

  全世界有八亿五千万人因各种原因罹患慢性肾脏病,目前慢性肾脏病是全球死亡率中排第十一位的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些年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人群数量也在飞速增长,这无形中增加了患慢性肾病患者的人数。慢性肾脏病造成的疾病负担正在迅猛增加,其致残致死率增幅排在所有慢病之首。预测到2040年,慢性肾脏病将成为全球第五位的致死病因。

  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该病致残致死率增速位居慢性病之首,但知晓率仅为12.5%。全世界有八亿五千万人因各种原因罹患慢性肾脏病,在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患者人数达1.2亿,需要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有150多万,并以每年新增12-15万的趋势持续上升。慢性肾病一旦得病不可逆转,发病时间久、治疗时间更久,再次呼吁广大的肾病患者及家属,得了肾病不可怕,可怕的面对肾病的态度。我们应该坚持“尽早治疗、科学治疗,积极面对、与病共存”的心态和方式积极对抗肾病,争取远离尿毒症,高质量的生存生活。

  肾脏异常有这些信号:眼睑、面部水肿,脚部、踝部水肿;疲乏无力,精力不充沛;夜尿增多;高血压,尤其是年轻人高血压;尿中有泡沫;尿颜色加深,尤其是在感冒后;恶心、呕吐,食欲降低;面色及甲床苍白;口气中尿骚味;皮肤瘙痒。

  肾是人体重要的过滤器官,能够帮助人体过滤掉体内多余的毒素和水分,当人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的时候,肾脏的过滤系统就可能会受到影响,人体可能会出现蛋白尿等情况,当肾脏严重受损的时候,人体可能还会出现尿毒症,对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南溪山医院肾病内科提醒广大市民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均衡饮食:许多肾脏疾病是由高血压和糖尿病引起的,所以保持健康的饮食可避免导致肾病的常见原因。2、定期锻炼:每天锻炼30分钟,可降低高血压和肥胖风险--两者均是肾脏病的危险因素。3、适度饮水:多喝水有助于肾脏清除体内的钠、尿素和毒素,从而降低慢性肾脏病风险。建议每天饮水6-8杯。4、限盐:减少钠盐摄入量,维持钠摄入量<2300 mg/d。5、限酒:每天饮酒一杯以上可损伤肾脏,影响其正常功能。6、戒烟:吸烟可使血管收缩,导致肾脏血流供应减少,影响正常功能。此外,吸烟还可增加肾癌风险,约为50%。7、避免滥用药:非处方药虽然无需医师处方即可自行购买,但并不意味着对身体无害,滥用布洛芬和萘普生等药物可损伤肾脏。8、定期检查:对肾脏而言,尿常规检查既有价值又经济,应定期进行尿常规及其他检查,以早期发现可能存在的异常问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