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中医一附院举办世界肾脏日义诊及宣教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12 10:42: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11日是第16届世界肾脏病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东葛院区和仙葫院区举行义诊与患教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讲解肾脏病相关知识,提高对肾脏病的认识,及时做好肾脏病早期防治及肾脏病规范治疗和养护,让患者学会“与肾病相伴,过精彩人生”。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2日电(廖怡津 林浩)3月11日是第16届世界肾脏病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东葛院区和仙葫院区举行义诊与患教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讲解肾脏病相关知识,提高对肾脏病的认识,及时做好肾脏病早期防治及肾脏病规范治疗和养护,让患者学会“与肾病相伴,过精彩人生”。

  图为活动现场。林浩 摄

  慢性肾脏病被誉为“沉默的杀手”,当前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据统计,中国慢性肾衰竭发病率在8-10%之间,是在高血压、糖尿病之后常见慢性病,呈现年轻化发展的趋势。

  中国肾脏疾病数据网络(CK-NET)预测至2025年,中国透析人数每一百万人里将有630名透析患者,总人数估计将达到87万例。

  而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经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以及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认识,并重视在慢性肾脏病的早期检测和预防方面是全球最迫切的需求。

  图为义诊活动现场。林浩 摄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钟建介绍,肾病起病隐匿,要注意慢性肾病早期检测和预防。有的病人,因为贫血、高血压、心脏病等去其他科室看病,结果检查才发现,其实是因为慢性肾脏病引起的上述问题。

  “提高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提高公众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早发现早治疗,可大大减少悲剧的发生。”钟建说。

  钟建还介绍,根据病因,慢性肾脏病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两大类。继发性肾病是由其他疾病,比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脏病、痛风性肾病、病毒相关性肾炎、肿瘤相关性肾炎、肥胖相关性肾炎等,引起的肾损害。从目前看,继发性肾病远远多于原发性肾病。

  肾脏不仅是个泌尿器官,同时也是人体血压、血容量、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最重要的调节器官。所以在长期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中,非常容易出现肾功能损害。

  钟建接受媒体采访。林浩 摄

  钟建表示,慢性肾脏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最终结果是肾功能衰竭。肾衰竭的治疗代价非常巨大,尿毒症患者高昂的治疗花费让普通家庭难以承受,且患者会长期饱受疾病折磨。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是防控慢性肾脏病的关键。

  钟建建议每年做一次尿常规、肾功能、泌尿系统B超三项检查。肾功能检查包括肌酐、尿素氮、血尿酸等核心项目。泌尿系统B超检查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等。

  同时,还要重视自身的一些不适症状,如:疲倦、乏力、胃口差、恶心头晕、泡沫尿等,也要重视一些体检中的异常指标如血肌酐、血脂、血压升高等问题。如果这些症状长期不缓解,应及早就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