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 发展蓝图鼓舞人心
发表时间:2021-03-12 11:01: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风阵阵,细雨拂城。横县浸润在春雨中,奋起在发展征途上。回望过去,攻坚克难成绩斐然;展望未来,发展蓝图鼓舞人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2日电(苏寒梅)春风阵阵,细雨拂城。横县浸润在春雨中,奋起在发展征途上。回望过去,攻坚克难成绩斐然;展望未来,发展蓝图鼓舞人心。

  横县县城全景。横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勇夺“双胜利”

  2020年,横县人民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强县目标,奋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县域经济在大战大考中“换挡提质”。据统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0.44亿元,财政收入完成16.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成功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广西第一批改革集成试点。

  疫情肆虐,最紧要的是保证民生。横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要抓好“六稳”和“六保”工作。在全区率先推行“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研发运用“畅行茉莉”防疫系统,建立覆盖全县五级网格2.7万多个,筑牢联防联控、智防智控防线,建成规范化发热门诊18家,实现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日检测能力达1.5万份。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63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1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城乡低保、养老、医疗等民生支出。千方百计复工复产,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4家、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7144户。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生猪产能率先于全市恢复至常年水平。茉莉花“1+9”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成功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同时狠抓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有效落实经济“稳保”措施,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资金1.62亿元,新增减税降费2.05亿元。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横县又站在了发展的赛道上。龙源南乡新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德源冶金等建材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南宁六景工业园区规划调整顺利推进,总投资约19.6亿元的5个产城开发及配套项目开工建设,茉莉极萃园建成使用,福建春伦等优质项目入驻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三企入桂”取得丰硕成果,全县新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122.45亿元,分别增长148%和254%。

  “三大攻坚”捷报传

  过去一年,横县投入各级财政资金2亿多元,一鼓作气攻下贫困“最后堡垒”,全县剩余28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519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85项,“四大战役”全面胜利,“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县30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

  同时,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空气质量优良率97.8%,河(湖)长制深入落实,清理郁江干流非法养殖网箱1492个,南乡社区等4个填河问题通过验收销号,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六景、南岸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水质,优于国家考核目标要求。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列入第一批广西生态环境宣传实践基地。  

  在重大风险有效管控方面,该县坚持把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政府债务化解稳步有序,年内化解政府历史性债务超过10亿元,截至2020年底化债率超过50%,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犇”新局谋发展

  春天播种,夏日雨露,收获必然指日可待。“十三五”时期打下的基础,为横县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也树立了收获的信心。

  南宁六景工业园区。黄汝德 摄

  2021年初,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横县,设立县级横州市。横县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市”的定位、“市”的格局、“市”的思维、“市”的举措,突出“九强”重点,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横县为2021年设定了一个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打造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能源、绿色化工等5个百亿元产业,重点推进全球茉莉花集散中心、横县快递物流共配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广西LED显示屏产业园、新型钢材制品生产项目等3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瑞声科技、横县镇级污水处理PPP项目等3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开展“四园共治”试点建设,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效推进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推动茉莉花“1+9”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推动茉莉康养、民宿经济和文旅产业发展,形成乡村振兴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局面。

  新一年的目标已经确立,横县已在全新赛道上“犇”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