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文化乡村建设成效喜人
发表时间:2021-03-12 22:19: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天等县大力开展文化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丽,村风更文明,邻里更和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2日电(黄绍记)农人头戴草帽,手扶铁犁,驱使耕牛在田间劳作,脚下翻起层层泥浪,这是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甫礼屯巨幅墙绘“农耕图”所描绘的情景,画面生动,农人和耕牛都画得栩栩如生,吸引远近群众前来观看。大家都说这画画得太好了,现在农耕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这样的画作让我们重温当年情景,也让孩子们不忘农耕传统,让人倍感亲切。

  近年来,天等县大力开展文化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丽,村风更文明,邻里更和谐。

  诗联扮靓一批村。“乡情每似诗情远,家梦当如国梦长。”“有亲借物气方顺,无客问津泉亦枯。”“人生识字糊涂少,古训入心境界高。”“赶春更重绸缪雨,抢夏勤观反复云。”“纵是圣贤思有过,应知草莽怕无霖。”“处处容人人不矮,时时律己己尤高。”这是福新镇黎亮村土农屯的原创楹联,全屯43户人家家都挂有,群众用诗化的语言,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内容。据统计,全县具有浓郁诗联韵味的村屯就达到200多个,是该县实施“诗联进村屯”文化创建结出的丰硕成果。村民们在长年沉浸在传统诗联文化的氛围里,获得了真善美的成长力量。

  村规民约融入图画。在龙茗镇进宁村农歪屯,村口几户人家的大墙上,都绘上极富特色的图画,让乡村陡增许多文化气息。走进村里,主要干道的墙上也都画上美仑美奂的图画。村民们也把村规民约纳入墙绘内容,包括“村民议事制度”“道德评议制度”“红白理事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禁毒制度”等等。这些文化作品不仅让村子变得更加美丽,也增强了村民的团结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理念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当中。

  清洁工作保障文化成果。建成了文化乡村,还要加强日常保洁,使文化和净化结合起来,才能让乡村更宜居,文化更亮眼。天等不断完善乡村保洁队伍建设机制,目前已落实“三清洁”管理员的村屯有919个,占全县1307个自然村屯的70.3%,共配备有1076位保洁员,为进一步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制度和人员保障。目前,天等有14个自然村被评为自治区“绿色村屯”,2个行政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综合示范村,477个自然村完成了整治型村庄的创建工作,今年又开工建设合那高速沿线的27个自然屯村容村貌提升工程。

  家乡群凝聚力量促进文化建设。在外工作或在外务工的村民们通过家乡微信群参与家乡建设和日常管理,有些村屯还成立了基金会,一部分用作奖学金,鼓励学子认真刻苦学习,掌握知识文化,通过升学改变命运,如驮堪乡孔民村楞查屯,仅25户人家就有27名大学生,正是天等县重视乡村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一部分用于完善公共设施建设,促进村屯的绿化、硬化、美化、文化和净化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等县将实施文化乡村建设,把文化乡村建设与美丽乡村、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服务于乡村的产业发展,服务于总体的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