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那楼镇: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发表时间:2021-03-13 23:03: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关部署,以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水平为目标,迅速发力,在全镇各村掀起“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热潮,全力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3日电(郭开浪)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关部署,以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水平为目标,迅速发力,在全镇各村掀起“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热潮,全力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那楼镇共清理垃圾3261吨,清除池塘、沟渠淤泥6215吨,拆除农村危旧房129栋共12391.5平方米,拆除废弃建筑108处,拆除乱搭乱盖103处共13360平方米,开展“三微”整治91户9022平方米。

  近日,记者来到那楼镇华佳村那佳坡,看到镇、村干部及群众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在现场,一台勾机先后对村里的几处废弃泥瓦屋和村道两旁乱搭乱建的栏棚进行了拆除,而村民们主动帮助工作人员清理移除杂物。这些清拆场景,除了华佳村,在那楼镇其他村也随处可见。

  因村制宜,激发村民参与

  那楼镇罗马村潭龙坡依山傍水,一条四百多米长的村道整洁宽阔,道路两旁的紫荆花花开满树,姹紫嫣红。古榕树下,罗马村第一书记韦懿正与几位村民代表商量文化墙的规划建设。

  在村内转了一圈,韦懿深有感触,他说:“开始,村民不给拆除危旧、废弃的农房,担心自家的宅基地以后不属于自己,不愿让出土地。后来我们进村入户宣传,经过反复宣传和引导后,村民现在都理解了什么该拆,什么该保留,拆完了做什么。目前整个罗马村共拆除旧房、旧猪栏、旧牛棚、废弃杂物房39间,各坡危旧房基本拆除,公共活动场地平整初具雏形,污水、臭水沟渠整治也已经与群众达成一致,近期将抓紧实施。”

  “各坡开展工作不搞一刀切,根据每个坡的人文特色和自然条件,设置一村一品、独具特色的改造方案。”韦懿表示,村委通过走访、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了解群众建设村屯的愿望和要求,村民由“不支持”变为“主动行动”,投工投劳,形成人人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全域基本整治的浓厚氛围。

  “村委对我们坡的规划和建设,都征求我们意见建议,有些景点还是我们村里商量自行设计的呢。”罗马村潭龙坡村民黄宝星说,有了规划,有了目标,老百姓能参与其中,才有盼头,参与的积极性就高了。

  那楼镇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全域基本整治过程中,因村施策,实事求是制定合理的村庄整治计划,注意保护各村屯标志性景观和传统文化元素。激发群众一起参与规划、清拆、整治等工作的积极性。各村大力清理乱堆放的杂物,拆除废弃建筑物,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在巷道边利用空地种植,带有泥土气息的创意微花园、微菜园、微景观随处可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党员带头,群众热情高涨

  那楼镇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乡贤理事会作用,紧紧依靠各村共产党员、生产队长、能人贤士等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的各界人士,以增强村民自我动力为着力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我们都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参与义务务工,把我们村容村貌建设得更加美丽。”正在参加村里微花园、微菜园施工的华佳村那佳坡黄可裔高兴地说道。黄可裔是华佳村老支书,作为一名党员,他退休不褪色,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每天都主动参与到“三清三拆”工作中。他还和村委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和村民讲政策,讲发展,讲未来,当起了传递政策的“宣传员”,矛盾协调的“调解员”,建言献策的“参谋员”。

  “我们建立了本坡微信群,将我们坡前后变化情况,拍摄成小视频、或编辑新旧图片对比传送到本坡微信群,通过展示乡村日日变化,村干部踏实干事劲头,感化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华佳村那佳坡乡贤理事会理事长黄焕和告诉记者,村民都大力支持家乡乡村振兴工作,自发捐钱,投工投劳,目前该村已经自筹到3万多块钱。

  “相比整治之前,现在的环境美多了。”华佳村那佳坡居民李翠高兴地说道,现在村民们都纷纷主动加入到整治队伍中,对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各村坡村容村貌经过整治后焕然一新,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环境治理带来的幸福感,发展产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罗马村传统开展优质水稻、花生、辣椒种植及肉鸡、桑蚕养殖。近年来,在继续培育原有罗马村生态水果种植园的基础上,引进广西邕罗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南宁仁合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开展生猪、肉鸽种鸽养殖。

  “罗马村潭龙坡资源独特、环境优良、交通便利,我们把休闲农业拉动富民乡村产业发展作为该坡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韦懿表示,如今各坡不仅有完善的配套设施,人居环境也有很大提升,各坡将根据实际,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丰富农产品品种,优化产业结构,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华佳村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实施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坚持做强淮山、养猪、辣椒主导产业。“我们村目前已经有辣椒种植面积80多亩,养殖生猪1000多头,今年我们将成立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市场竞争力,确实保障村民的利益。”华佳村支部书记陈世降对下一步的规划信心满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