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灵川县大圩镇发挥群众主体合力共建美丽新乡村
发表时间:2021-03-12 17:27: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形成干群齐心,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李五连老人参与清扫。秦素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2日电(廖淑菊 莫佳嘉)“你们都来我们村里扫地了,我们自己也要搞好卫生。”下力脚84岁老人李五连见到志愿者在村里开展“三清三拆”,主动拿出自家的扫帚加入清扫队伍;“新房子建好了,老房子我们自己也想拆了。”看到村里正在拆除老旧房,秦岸村民李东林拿出了工具自己动手拆了旧屋……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形成干群齐心,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扫除顾虑,凝聚共建意识

  “我们老房子拆了之后,土地是要收回集体吗?还是我们自己的?以后我们还可不可以在这块地上建房子?”老党村村民黄仁腾面对村里开展的“三清三拆”满心疑惑。“你放心,旧房子拆了,土地还是你的,只要符合政策你依然可以在这里建新房。”工作队员秦素媛解释。听到满意的答复后,黄仁腾才放下心来把自己家的老房子“交出去”。自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启动以来,大圩镇各村通过召开动员会、开启村村通“大喇叭”等模式积极开展宣传128场次,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扫除群众顾虑。各村利用夜巡夜访的时机,政府干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动员,一对一答疑解惑,让群众放心“交出”自家的老房子。

志愿者在清理村中杂物。石松平 摄

  示范引导,带动积极参与

  群众动不动,看干部带得好不好。大圩镇在开展“三清三拆”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带头示范。在每个村组织一支义务清扫队,带头开展“三清三拆”。目前,累计组织300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开展义务清拆活动100余次。受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工作中来。

  村民自治,自主投身建设

  在各村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乡贤、退休干部等成立乡村风貌建设理事会,引导村民自治、主动参与。同时,还将各村风貌提升工作概况、规划设计效果图、挂图作战图、倒排工期表在村里展示。“通过这些规划图我们清楚了村里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的意见还可以通过村民理事会反映到上级,我们也可以自己参与村庄建设了。”村民李建发说道。在建设过程中,大圩镇积极组织乡贤聚集商议谋划,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带头参与,发动村民加入,让村民从参与者变为建设者。

  群众的积极参与,成为“三清三拆”和风貌改造的快速推力。目前,全镇共完成清扫面积5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287.4吨、清理杂物3213.6立方、清理河道11670米,拆除广告牌92处、废弃建筑86栋,立面改造开工458栋,完工152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