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阳朔县白沙镇推进风貌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1-03-15 14:0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观桥村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统筹推动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整合各方资源,火力全开,克难攻坚,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赵唐妍 夏立慧)自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观桥村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统筹推动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整合各方资源,火力全开,克难攻坚,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

  观桥村是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观桥行政村辖区内的一个自然村,距离白沙镇4公里,距桂阳公路321国道4公里,紧邻桂梧高速公路白沙出口。全村137户650人,村域耕地约400亩,产业发展为金桔、砂糖桔。毗邻美名远扬的富里桥。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个自然村+一个工作组+一抓到底”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推选出本村的理事会机构,营造“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包村工作组及时下沉入村摸清村情,组织规划设计人员深入村庄,仔细研究当地村情村貌和历史文化,根据当地发展和群众需要,因地制宜研究编制“清、拆、建”方案,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三线优先(高速路线、主通道线、参观路线)、全面铺开。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采取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展板、横幅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风貌提升行动。观桥村以夜谈会、日谈会、小组会等各种形式先后召开了八次不同层级的会议,包村工作组多次到村召开夜间总动员会,利用夜间时间进村入户召集村民开大会作动员发动。同时组织群众到周边精品示范村观摩,让群众眼见为实地感受乡村风貌提升后的获得感,群众思想实现了由“不想做”到“我要做”的转变,自发投身到人居环境改善中去,形成人人支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的热潮。

  多方合力攻坚,推进改造进程。在工作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厌其烦地入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对需要改造的133户房屋,通过航拍图,标上序号、姓名,做到公开透明,一目了然。编制倒排工期表,对每一户需要改造的房屋现状、改造内容、完成时间,均做出细致安排。为了保证工作进度,明确了施工队伍根据天气分类施工,雨天搭雨棚做第五立面工作和地面的砖砌工作,晴天增加施工机械和工作人员,全面铺开,火速推进。目前,观桥村已拆除废旧房屋、废弃栏圈、乱搭乱建等77座,面积4835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乡村道路等7处,已开工“三微”改造14处,已开工搭脚手架60栋,已开工立面改造30栋,完成立面改造1栋,已开工坡屋顶改造10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