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荔城镇“三注重”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21-03-15 14:39: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广西荔浦市荔城镇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作战状态,以“三注重”为引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荔浦市荔城镇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黄婷婷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黄婷婷)为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广西荔浦市荔城镇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作战状态,以“三注重”为引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宣传发动 引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及时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向群众大力宣传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内容、标准、方法、措施等,让村民“主动清”“尽快拆”“配合建”。组织村干、镇干到精品村开展“三清三拆”现场推进会,带动群众参与,营造全民支持和参与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三清三拆”工作中,黄寨村莲塘屯村长何炳才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并引导群众主动无偿贡献土地2000多平方米开展小广场、公共绿地及文体场所建设,为乡村风貌提升起到了示范作用。该村乡贤能人较多,村民理事会成员非常得力,发动村里的乡贤及企业家捐款5万多元投入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

  “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村民们都很积极,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有钱出钱,为集体无偿投工投劳,我们村的工作很好开展。”何炳才笑着说道。

  注重调整优化产业 夯实发展基础

  在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中,荔城镇充分发挥群众“主导”作用,积极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按照“农旅一体化、产品生态化、产业覆盖化”的立体农业“三化”格局,加强项目引进,加速工作推进,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深入挖掘、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将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莲藕、砂糖橘、火龙果及花卉苗木产业。培育村屯特色,在白马厂屯分别打造10亩火龙果自摘、8亩葡萄自摘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实现人均纯收入达2.65万元;在莲塘屯,利用“莲文化”和现有资源推广种植食用莲藕、观赏莲花等,打造莲文化主题农家乐园,推广种植具有较高商品价值的九品莲花,发掘与传承荷花茶文化与价值。同时拓展砂糖桔产业,创建砂糖桔自摘乐园等项目,提升砂糖桔产值,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融合发展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融合”上下功夫,将乡村风貌提升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一是开展就业培训与农技培训,不断拓展农民致富增收渠道。结合村屯实际,村民陈启余正与村民谋划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设农耕体验实践场地,开设果蔬自种园及亲子活动场所,推动农家乐产业发展,挖掘“农村美”的经济潜力。二是大力培育“三栖农民”,让村民在家能种养、出村可打工、进城能做生意。“在家种田种果,在家门口工厂上班,既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收入又不错。”村民陈启学如是说。三是将乡村风貌提升与群众精神风貌提升结合起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致富能手、好媳妇、好家婆等文明创建评比,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将村民精气神提起来。

  目前,荔城镇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正稳步推进。累计拆除危房39栋,废旧三栏44间,拆除面积3100平方米,清理沟渠2500米,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物乱石等32吨。房屋立面改造开工252座,完工72座,美化、绿化花圃85处,开展“三微”建设32处,结竹篱笆1200余米,同步推进完善污垃处理、线路整治及文体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建设,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荔城镇徐徐展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