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积极保障残疾人权益 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16 18:08: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经过一届届横县残联工作者的努力下,横县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形成了今天平等、参与、共享的良好格局,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大为改善,残疾人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6日电(谢玲)“回首25年前,残疾人事业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横县残联原理事长苏琼近日感慨道。作为横县首届残联理事长,苏琼直至退休也一直关心关注着残疾人事业发展。

  自国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三十年以来,苏琼见证并参与了残疾人事业由初期以救济扶助为主的社会福利工作,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维权、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预防等领域的综合性社会事业,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2001年11月,苏琼获得全国残疾人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苏琼回忆称,自1991年颁布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后,横县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横县残联”)按照上级残联要求,主要侧重康复、就业、扶贫等工作,当时人员少,经验不足,歧视残疾人现象时有发生,大家都是“摸石子过河”,学习参考先进单位的经验,积极探索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之路。

  当时,横县残联老一辈工作者几乎每天深入乡镇及残疾人家中调研、指导,想方设发为贫困残疾人解难题,谋福利,积极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自食其力,劳动致富,创新发展了鹌鹑养殖、玉兰花种植、芦荟种植,黑豚、肉兔养殖等扶贫项目,带动一批贫困残疾人摆脱困难,增加收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2008年,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增加了无障碍环境、社会保障等内容,为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经过一届届横县残联工作者的努力下,横县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形成了今天平等、参与、共享的良好格局,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大为改善,残疾人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

  “现在退休了,每天在公园散步,走在街上,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都能感受到社会对我们残疾人朋友的关爱。”苏琼由衷感到高兴,“2020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全部脱贫,相信以后横县残疾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横县横州镇残疾人专职委员胡加波自幼患有先天下肢小儿麻痹症,但他坚强乐观、自强不息。随着《残疾人保障法》的实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身残志坚,先后从事了修理钟表、三轮车拉客的工作,生活逐渐富裕了。

  从业11年来,胡加波时刻以残疾人保障法为准绳,切实落实好残疾人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件小事。因为同为残疾人,他感同深受,时时刻刻用换位思考去悉心倾听残疾人的呼声,他求真务实,热心助人,力所能及帮助身边人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成为许多残疾人的朋友、“亲人”,被镇政府的同事称为“最美的人”,他用平凡的举动展示了新时代残疾人的人生价值。

  李德听夫妻则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李德听患有先天性听力言语障碍,其爱人属肢体残疾,在党和政府的惠残政策帮扶下,他们免费参加了种桑养蚕技术培训,并陆续得到了“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和“党员扶残 温暖同行”项目的扶持。2019年底,他们成功脱贫。

  “国家鼓励我们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我也一直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横县盲人协会韦凌说。韦凌自幼双目失明,凭借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2008年,韦凌带着过硬的技术和对未来的憧憬,在广西盲人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横县大拇指盲人按摩店,凭借娴熟的技巧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信赖。

  韦凌创业成功后,他首先帮助那些没有自食能力的盲人,他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教育盲人。许多盲人在他的感召之下,积极参加南宁市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技术培训班,几年来,横县每年都有近10名视力残疾人参加按摩技术培训,并成功地实现了就业。

  韦凌也安置了10多名贫困残疾人在他自己的按摩店就业,为自己和其他盲人搭起了一个实现理想的人生舞台。2011年7月,自治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他全区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韦凌当选为横县盲人协会主席。

  作为横县小蚂蚁爱心公益群发起人之一,吕良红从2013年起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心人士开展了多次扶残助残爱心活动,传递了能帮就帮的正能量。慰问困难残疾儿童、贫困残疾人等,涉及对象300多人次,参与人员接近500人次,共筹集并合理使用资金超过30万元。他们给不少身处逆境的残疾人送去了温暖,也收获了沉甸甸的信任和喜悦。

  2016年,吕良红被授予横县青年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她所在的小蚂蚁爱心公益群也被评为南宁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这些人是支持残疾人事业中的一个缩影,在横县的各个角落,许许多多的“吕良红”层出不穷,他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他们彰显人间大爱,不断推动着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他们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的责任,努力为崇高的残疾人事业发光发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