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风貌改造换新颜 美丽乡村引客来
发表时间:2021-03-19 10:43: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通过对精品旅游线路沿线村庄整体提升改造,把村庄建筑打造成为具有瑶风壮韵,与巴马的山水资源和长寿文化融为一体的建筑风格,不仅扮靓了壮乡瑶寨,也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陈祖 班华席)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通过对精品旅游线路沿线村庄整体提升改造,把村庄建筑打造成为具有瑶风壮韵,与巴马的山水资源和长寿文化融为一体的建筑风格,不仅扮靓了壮乡瑶寨,也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

  “我们村得了这个风貌改造之后,房子换上了新衣裳,村子也变了新的模样,我现在在家也可以卖土特产了,我们全家都吃上了旅游饭。”家住甲篆镇平安村巴盘屯的黄美秋正在自家杂货店向旅客卖土特产,见到记者后这样说道。夫妻俩以前是守着几分薄地,男耕女织,虽然勤劳,但日子还是过得很清苦。现在每天在自家经营一百多平米的杂货店,还把20多间套房以每间每月500元左右的价格对外出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整个平安村,像黄美秋户一样经营农家旅馆的群众就有120家3000多个床位,仅出租房屋一项,全村2020年人均收入8000多元,不仅让村民尝到乡村风貌改造的甜头,也成为全县重点旅游示范村。这是平安村村民祖祖辈辈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好事。

  甲篆镇平安村巴盘屯位于盘阳河景区旁,该屯依山傍水在盘阳河边上成排而建,屯中现有百岁以上的老人有7人,是当地名副其实的长寿村。几年前,村庄房屋破旧、巷道狭窄、污水横流,游客躲避惟恐之不及。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深入推进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建设,共投入补助资金8820万元,对百魔洞、盘阳河、赐福湖、命河、仁寿源景区、那社祥兰村等村庄进行立面改造。改造后的巴盘屯面貌焕然一新,白墙灰瓦的建筑设计再加上青石板的路面,每当旭日初升,村前河面和后山起雾时候,远远望去犹如人间仙境,让来这里旅游的旅客络绎不绝。村民们纷纷把自家一楼改成店面做起了生意。昔日偏僻的小山村成为商贾云集,旅客向往的旅游小镇。

  “我是2019年来到巴马的,这里的农房建设非常有特色,漫步在盘阳河边,欣赏着古色古香的建筑,享受难有的清静,我已经喜欢上这里了,打算不走了。” 来巴盘屯养生的湖南籍旅客陈立红高兴地说道。

  在平安村,像陈立红这样常住在这里的候鸟人就有2000多人。他们一边欣赏盘阳河两岸的美景,一边享受风貌改造后带来的惬意生活。

  据巴马住建局局长蒙绍兴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县先后共投入补助资金8820万元,支持乡村风貌改造,建设了以百魔洞为核心的康养旅游圈,以盘阳河、赐福湖、命河为载体的秀水旅游线,以仁寿源景区文化为依托的文化旅游区和那社祥兰“长寿谷”公路沿线村庄的风貌改造,形成“以点连线,点线成面,点线面结合”的旅游发展布局。不仅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推动当地的旅游业蓬勃发展。2016年以来先后接待国内外游客3092.29万人次,是“十二五”时期的2.29倍;实现旅游总消费300.6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5倍,风貌改造带“火”了乡村旅游,也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