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携手山村单位联防联治山火 共护青山绿水
发表时间:2021-03-19 11:58: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供电局的帮助下,我们村委成立了义务山火防控宣传分队,通过大榕树课堂、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高村民森林防火的意识。”崇左市江州区宜村村委会主任何翠华近日介绍,该村依山而建,山上有两条高压输电线路通过,是重要的山火防控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易欢 黄劭)“在供电局的帮助下,我们村委成立了义务山火防控宣传分队,通过大榕树课堂、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高村民森林防火的意识。”崇左市江州区宜村村委会主任何翠华近日介绍,该村依山而建,山上有两条高压输电线路通过,是重要的山火防控村。

崇左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工作人员清理输电线路下的杂草。易欢 摄

  崇左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工作人员清理输电线路下的杂草。易欢 摄

  近期,气温回升,草木生长蓬勃,又近清明和广西传统节日“三月三”,村民上山祭祀,使用明火增多,山区森林防火工作进入高风险期,也给位于山区的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带来威胁。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全面梳理输电设备山火隐患数据,形成了基于全方位运行数据分析的输电线路山火差异化管控模式,并与当地林业、消防、气象等部门建立起联防联治机制,确保山火隐患“早防、早控、在控”。

志愿者向村民讲解山火防控知识。易欢 摄

  志愿者向村民讲解山火防控知识。易欢 摄

  3月17日,崇左供电局山火防控志愿者运送新的一批宣传物资给义务宣传员马善华。作为宜村的义务宣传员,马善华平时在村里举办群体性活动和下地干活时,总会带上一些宣传物资给村民:有时是乘凉用来扇风的蒲扇,有时是砍甘蔗用的围裙,上面均印有宣传标语和防控常识,在方便村民的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去年,村庄半山坡上发生一起火情,马善华立即拨通崇左供电局山火举报电话。该局与森林消防、村民的通力合作,最终扑灭山火,避免了电力设施受损和村民财产损失。

志愿者在村里悬挂防山火宣传标语。易欢 摄

  志愿者在村里悬挂防山火宣传标语。易欢 摄

  作为山火防治宣传的重点人群,村民同时也是受山火影响最大、第一时间观察山火的人群。崇左供电局与输电线路沿线村委建立起山火防控联动机制,定期到村委宣讲山火防控知识,与村委联合建立义务宣传队和火情观察队,发动群众参与到山火防治工作中,共同保护青山绿水。

  与此同时,崇左供电局与林业部门、气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气象部门每日发送崇左各地森林火险等级预报,依靠森林火情卫星遥感监测和灾害性特殊天气预报;崇左供电局提前关注可能受影响的输电线路,实时分享山火信息给相关村委,及时与森林消防部门处理火情苗头事件。截至发稿时,崇左供电局在多方协同合作下,成功处置了10余起输电线路附近的山火预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