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兴安县界首镇发展为“桂林柑橘第一镇”
发表时间:2021-03-19 15:53: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3月17日,界首镇,桂林兴安果多丰公司智能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只见一个个橙红鲜亮的柑橘随着传输带,排着队通过光谱智能分选设备。一番“体检”后,品质过关的柑橘按大小、甜度等指标自动分拣到不同收集箱,按照不同标价进行打包销售;农药残留超标、被霜冻损坏的不合格果品,则分拣到报废箱进行填埋处理。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兴安供电局主动上门服务,保障柑橘加工企业用电无忧。陈伯鑫 摄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兴安供电局主动上门服务,保障柑橘加工企业用电无忧。陈伯鑫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陈钦荣 文洪灵)87年前,中央红军在长征中途经广西兴安,在湘江畔浴血奋战。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的“光华铺阻击战”就发生在兴安界首镇。今天,先辈们留下的革命精神,早已融入到了当地党员群众的骨子里,昔日的“红色战场”变成了万亩金色柑橘园,在电力的驱动中,兴安县柑橘种植加工产业不断升级壮大,界首镇也发展成为“桂林柑橘第一镇”。

  3月17日,界首镇,桂林兴安果多丰公司智能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只见一个个橙红鲜亮的柑橘随着传输带,排着队通过光谱智能分选设备。一番“体检”后,品质过关的柑橘按大小、甜度等指标自动分拣到不同收集箱,按照不同标价进行打包销售;农药残留超标、被霜冻损坏的不合格果品,则分拣到报废箱进行填埋处理。

  正值兴安柑橘成熟季,当地果农正忙着将一车车原料果送到分拣加工厂进行智能分拣检测。今年包括兴安县在内的桂林多县遭受20年一遇的霜冻,最低气温降至零下9℃,晚熟柑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据农情统计,桂林市受灾面积超过26万亩。灾情之下,全新的智能分拣技术和产业迭代升级尤显重要。

  “柑橘冻没冻伤,肉眼看不出,收购商不敢要,我们就一分钱收不回。”果农唐平元感慨道,如果没有智能分拣技术,他上亩柑橘将损失惨重。他头批采摘的3万斤柑橘14日送来当天就完成了分拣,“好果子1个没浪费,全部是电动智能分拣,品质好的每斤能卖到5块钱,比市场价还高出1块多。”

经过智能分拣的品质柑橘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以及越南、柬埔寨等国家。陈伯鑫 摄
经过智能分拣的品质柑橘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以及越南、柬埔寨等国家。陈伯鑫 摄

  “传统的分拣设备只挑大小,我们采用数字化光谱技术,就像给每个水果照X光,做‘CT’全身检测。”桂林兴安果多丰公司总经理孙珩介绍,该公司采用国内顶级的四通道光谱分选设备,可对水果的大小、干水、密度、硬度、农药残留等指标进行光谱智能检测,不合格的次品将进行报废处理。孙珩介绍,光谱分拣系统投产以来,已经从霜冻干水原料果中分拣出50多万斤好果,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鲜果分选和加工刻不容缓,我们两条生产线,全天候开工,一刻也离不开电。”孙珩坦言,他们公司看中的不仅是桂林柑橘产地资源和产业链升级空间,还有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一期项目建设只用了4个月时间,没有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供电部门的高效服务,不可能顺利在柑橘上市前投运。”孙珩说,不管是建设用电还是生产用电都妥妥的,厂里从第一条生产线上线到现在,4个月来,每天加工水果150万斤,目前已销售2000多万斤柑橘,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越南、柬埔寨、迪拜等国家。

  柑橘种植加工业已经成为兴安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据该县农业农村局调查统计,全县种植面积17万亩,年产柑橘27万吨,产值8亿元。特别是界首镇,已成功打造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红色湘江蜜桔产业核心示范区,柑橘加工销售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聚集了100多家加工柑橘的水果加工厂、冷链物流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桂林柑橘第一镇”。

  “水果加工上下游产业包括冷链物流等,都是用电大户,对持续稳定供电有很高要求。”南方电网广西桂林兴安供电局党委书记袁飞举例说,比如界首镇一家专门生产水果框的塑料制品厂,厂房台区变压器经过两次增容,容量从最开始的250千伏安增加到750千伏安,现在水果框厂每年的电费超过20万。“我们一方面加强电网改造升级,全力满足水果加工企业的用电需求,另一方面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行‘一站式’办电服务,党员服务队主动对接,做好供电服务保障。”袁飞表示。

  “柑橘产业往深加工发展,才能创造更多价值。我们正在规划二期的水果深加工项目,考虑建设10万立方米的冻库,还要建烤房,供电局提前给我们做好了供电方案,让我们放心发展深加工项目,做强兴安柑橘产业,为乡村振兴出力。”孙珩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不断加大县域和农村电网投资力度,仅兴安县就投资3.2亿元升级改造电网,有力保障了当地柑橘水果种植、加工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计划投入农村电网建设资金超500亿元,系统推进现代化农村电网建设,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