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鹿寨推动林产业实现规模化高端化 实现百亿飞跃
发表时间:2021-03-20 16:23: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鹿寨县与江苏贝尔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成功签约,将在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800万㎡实木多层地板生产基地。

  图为鹿寨县林业企业加工生产现场。肖虹路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 (王文双 梁秋萍)广西鹿寨县与江苏贝尔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成功签约,将在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800万㎡实木多层地板生产基地。该县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模式,高标准谋划园区建设,精定位,出特色,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随着一家家林业加工龙头企业不断落户园区,对推进鹿寨林业产业实现百亿飞跃,培育具有鹿寨特色的“工业树”“产业林”,让处于新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的鹿寨林业产业迸发勃勃生机。

  据了解,鹿寨县林木资源丰富,辖林地面积341万亩,有林面积229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约为1000万立方米,“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达87万立方米,居广西县份第九位,是柳州、广西重要的用材林基地。

  目前,该县正充分利用县域内丰富的林业资源,全力推进面积2.3万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自治区重点推进的三大林业产业园之一的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建设以木材深加工为依托、高端家具为核心、电子商务及仓储为一体化发展的高端绿色家居产业特色集聚区,把纯纯的“木头经济”转变为覆盖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打造具有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就业容量大等优势和特点的国家级现代科技型林业示范园,全力找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让林木深加工成为鹿寨工业发展的新名片。截至目前,全县规上林木加工企业已达40家,占全县规上企业总数的38.8%,2020年实现林业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3%,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5.3%,待园区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纳税约32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6万个。

  截至今年3月中旬,该园区已成功引进浙江良友木业、南星家居、千森集团、千年舟集团、大自然地板、贝亚克木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32家,已投产企业13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去年10月,由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黄冕林场、鹿寨县政府下属祥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广西鹿鼎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39亿元、建设120万亩高标准、高质量国储林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仅桉树原木供应量可达104万立方米,项目的实施将为林木加工企业提供大量优质原木,吸引更多林木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园区,迅速推动产业集聚地的形成,加快鹿寨林业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该县紧扣产业链供应部署创新链,依托柳州职业教育优势,定向培养林业产业科技人才,聚焦制约产业和产品创新的“卡脖子”技术,以高水平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促进产品创新、产业升级,提升林木加工产业链条各环节科技含量,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林木产业发展优势和人才用工优势,加快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对入驻企业实行“一站式”“保姆式”跟踪服务,打通企业与政府联系“最后一公里”,不断将园区服务水平提上新台阶,确保企业早落地、早投产。

  该县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建设成为1000亿元园区,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板材家具集散中心和中国重要的板材期货交割地,实现林业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