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来宾打击电信诈骗和“断卡”行动 掀起新一轮风暴
发表时间:2021-03-21 14:43: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断卡”行动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新一轮打击整治工作,3月17日,来宾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暨全市 “断卡”行动推进工作会,副市长、市(局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廖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莫崇贵 卢芳回)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断卡”行动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新一轮打击整治工作,3月17日,来宾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暨全市 “断卡”行动推进工作会,副市长、市(局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廖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1-2月,全市共捣毁电诈窝点3个,打掉犯罪团伙3个;破获各类电诈案件5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1人;通过公安部反诈平台冻结群众被骗金额616.79万元,劝阻、拦截高危诈骗号码4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打击、治理、惩戒多管齐下,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472人,打掉团伙11个,惩戒买卖“两卡”人员232人,收缴银行卡、电话卡一批。

  会议传达了全区“断卡”行动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国务院(部级)联席办对电诈问题突出的重点城市排名、红黄牌警告和挂牌整治和我市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整体情况,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会议指出,虽然破案数、查处人数上升幅度较大,但是电诈案件高发态势没有得到遏制,存在“断卡”线索反馈率较低、开卡贩卡问题突出、涉案“两卡”管控不力等问题,涉电话卡银行卡犯罪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要求,要加强行业协作,打破办案壁垒;要持续加强预警拦截和宣传防范;要全面强化涉诈重点人管控;要紧盯重点类案,持续开展破案攻坚。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迅速启动新一轮“断卡”行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断卡”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果断的行动,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治理“两卡”违法犯罪的高潮,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二是要压实责任、协同作战,合力打击“两卡”违法犯罪。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反诈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本系统本部门的绩效考评体系,以考督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组建部门反诈工作专班,各级各部门要成立本单位、本部门反诈工作专班,紧抓重点对象、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断卡”行动;坚持从严追责问责。做到任务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方向不偏不离,任务不落空,推动“断卡”行动取得实效。市(局际)联席办要适时组织联合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专项巡查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倒查问责。

  三是要加强领导、跟踪督导,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落实反诈中心实体化运行,市反诈中心要进一步提档升级,加快建立完善实体化运行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联合反诈的功能作用,切实提高涉案资金查控效率;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强力遏制案件高发势头,实现全链条打击;要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认真贯彻国务院联席办关于推广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部署要求,依托政务中心及各有关部门的窗口单位、派出所等积极推广,迅速在单位内部和全社会下载安装注册使用,利用报案助手功能做好案件基本信息快采工作;要加强线索摸排工作,争取对电信诈骗进行全链条打击;要加强反诈宣传,宣传部门要组织协调全市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综合运用传统和新型宣传手段,大力揭露诈骗花样手法,宣传防范应对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社会营造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

  会上,市工信局就三大运营商开展反诈工作作了部署,武宣、象州、忻城县公安局以及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来宾分行及涉案银行卡较多的3个营业网点分别作表态发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