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落实三招“点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发表时间:2021-03-21 14:5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要内容,落实三招(摸排线索、惩防并举、系统治理)“点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农世繁 黄丽兰)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要内容,落实三招(摸排线索、惩防并举、系统治理)“点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3年来,全县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104件,排查发现问题线索453条,立案2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通报曝光27批次50人,清退违纪款40余万元。天等县纪检监察机关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一等功”“崇左市弘扬立屯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摸排线索 下好“先手棋”

  天等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公开大接访”、“信访进村入户”、“每月定点约访”等制度,在乡镇成立“阳光诉求室”,拓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开展“走百村进千屯访万户”巡查活动,派出扶贫督查巡查组到县直单位、乡镇和村委,对扶贫工作作风、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脱贫户达标等进行检查;推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蹲点贫困村制度,开展“访贫思廉”活动,听民忧,察民意,实现对全县13个乡镇59个贫困村蹲点督查排查全覆盖。此外,该县还实施乡镇纪委书记“一月走访十户贫困户”机制,深入一线查访核验;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6轮巡察,覆盖52个县直单位、124个村(社区),发现问题线索70条,转立案24起,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惩防并举 筑牢“防御墙”

  采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59个贫困村设立“廉情广播站”,通过村头小喇叭每周一、三定期播报典型案例,将专项治理成果宣传到村到屯到户,确保震慑延伸到最基层的神经末梢。2018年以来,共播报典型案例182起,6名村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待问题,上交违纪款1.2万元。创建立屯农村党员警示教育基地,编印《天等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警示录》等教材,开展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活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三来来,全县共完善出台了《天等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41个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系统治理 清除 “拦路虎”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天等县纪委监委紧扣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的行为严惩不贷。2018年以来,该县开展清退违纪款活动16次,清退违纪款40余万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同时,紧盯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扶贫领域轻微违纪问题,通过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诫勉谈话、谈话函询等方式处理。2018年以来,全县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39人次,其中扶贫领域占处理人数的76%。(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