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人大巧用“三大载体” 提升代表监督实效
发表时间:2021-03-22 11:5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人大常委会以排民忧、解民难、维民权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巧用“三大载体”,强化群众参与度,高效提升代表监督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丘胜娟 王晶)近年来,巴马人大常委会以排民忧、解民难、维民权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巧用“三大载体”,强化群众参与度,高效提升代表监督实效。

  以“三个满意度”测评为载体,强化人大代表监督刚性化

  通过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情况、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对县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的测评,极大提升了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监督的刚性约束力,促使政府及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更加自觉、主动、有效,代表的履职更有章法、代表的作用更扎实、代表的监督更有底气,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

  2020年,巴马人大围绕自治县党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县重大工作,听取和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对政府19个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人民检察院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达到满意等次,其中法院、检察院、发改局、公安局、民政局等单位的工作代表认可度高,测评分数都在95分以上,全面推动“一府两院”落实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满意度测评,已形成政府统一组织协调、专项经费保障、部门落实责任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推动政府2020年统筹办理代表建议107件,因部门条件受限无法办理的建议,人大常委会督促政府落实专项经费进行二次办理,并评选出优秀代表建议10件、优秀承办单位5个。改变了过去对代表建议 “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代表和群众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工作满意率不断提升。

  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保障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

  巴马人大深化联络站建设,综合党委谋事的参谋站政府干事的加油站、群众实事的督办站三大功能,在全县10个乡镇中设立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在产业发展一线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把联络站活动室建在企业车间,把村级代表联络站建在12个特色旅游村和所有精准扶贫攻坚村一线,把区、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654人混合编入联络站中,构建出多级代表在一线联动、在乡村履职、在车间地头服务的工作新格局。

  目前,全县共建有103个代表联络站,2020年,通过联络站,全县共收集了285条意见建议,联络站真正成为了代表之家、履职之所、凝心之寓,充分发挥联系选民、汇集民意、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作用。

  以“一张流程图”为载体,推动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行为规范化

  为简化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成效,巴马人大在乡镇人大工作中创新开展 “一张流程图代表监督办法”,串联起了党委领导,代表履职,群众满意的良性循环,使代表在推动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不仅全面改善代表形象,也使代表履职行为更规范化。

  通过“一张流程图”工作法,巴马乡镇人大代表小组监督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2020年,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团报告收集意见114份,帮助脱贫户解决实际困难677多个,组织开展民生项目落实情况监督视察活动131次,调动群众参与活动开展 1054多人次,组织视察重大项目建设 19次,解决群众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问题585个,接待选民群众来信来访 515 起,并全部办结;解决了违章搭建、土地权属等方面引发的矛盾纠纷140件真正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