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农机助农抢抓农时
发表时间:2021-03-23 11:17: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利用甘蔗联合种植机种植甘蔗,可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切种、排种、覆土、压土、盖膜等工序,每天可种植64亩,效率是人工种植的20倍。

 图为百色市农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甘蔗种植作业补贴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韦莲香)“由于前几日下雨种植甘蔗的最好时节就要过了,我的500亩地还空着,给我急得白了头,幸好有农机部门的工作人员帮忙,趁天气晴好,我们加紧干!”。在百色平果市太平镇古案村江洞屯的甘蔗地里,种蔗大户黄忠领对前来指导机械化春耕的农机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在百色平果市太平镇古案村,当地种植大户承包土地种了2000多亩的甘蔗,眼下正是甘蔗种植的最佳时机,但天空不作美,近一个星期平果市一直下雨,给春耕春种带来了不少麻烦。

  据了解,黄忠领承包了近1200亩土地种植甘蔗,今年需要翻种的蔗地就有600多亩,由于翻种必须先把旧蔗根挖起,人工种植劳动强度大,花费的时间长,容易会错过最佳的种植时间,而且作业费用也会比较高,若误了农时,不利于今年蔗苗的长势,势必影响年底的收成。于是他赶紧联系了农机部门,通过农机部门的协调,田东县祥周镇祥发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其签订了劳动服务合同,趁着这几天天空放晴,抢抓农时。

  据百色市农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为提高甘蔗生产的机械化综合水平,降本增收,政府对甘蔗耕、种、管、收每个环节实施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但需要在作业机械上安装远程监控系统,以便农机部门利用远程监控系统采集记录机具作业轨迹、作业图片、作业面积等作为作业补贴的依据。

  田东县祥周镇祥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欧阳建辉表示,利用甘蔗联合种植机种植甘蔗,可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切种、排种、覆土、压土、盖膜等工序,每天可种植64亩,效率是人工种植的20倍,500亩甘蔗地用不了10天就可以翻种完,按每亩350元收费,十几万元的收入加上农机部门的作业补贴,合作社今年春耕收入有了保障,又可为农户抢抓农时,大家达到双赢。

  春意盎然的黄土地上,农机手们正干得热火朝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