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各级各部门精准发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发表时间:2021-03-25 16:28:3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3月22日,南宁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积极采取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推动新时代首府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3月22日,南宁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积极采取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推动新时代首府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实施文明小区提升行动 常态化推进城中村治理

  市住建局将聚焦住建行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的关键、重点、难点,克难攻坚,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为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关键,推动住宅小区创城再提升。市住建局制定《南宁市住宅小区精细化管理标准》,细化量化指标,推动住宅小区创城工作规范开展;实施文明小区提升行动,加强小区环境卫生和小广告整治,净化居住环境,营造文明氛围,督促有条件的物业企业推行楼栋长制;发动物业行业协会、业主委员会、老友议事会等社会组织深入辖区,动员居民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聚焦重点,推动建筑工地创城再巩固。围绕文明施工,建立长效机制,修订、优化《南宁市建筑工地施工围挡设置和管理标准》《南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图集》和《创建文明城市建筑工地整治提升工作手册》,让文明施工扎根每个建筑工地;围绕工地乱象整治,对全市建筑工地开展专项巡查,对落实创城要求不到位的工地严格采取信用惩戒。

  聚焦难点,推动落实城中村、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市住建局出台《南宁市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指引》《南宁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指引》,制定《南宁市城中村精细化管理标准》,高标准、精细化、常态化推进城中村、背街小巷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污水治理等,尤其做好群众要求迫切、呼声较高的基础设施建设。

  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

  为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职责,以深化创城“十大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秩序。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精准施策,在治“标”方面,积极引导市场开办方、经营者主动加大投入,加快经营场所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实现“硬件”达标;紧盯小餐饮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区域,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挂账销号。在治“本”方面,建立健全落实食品安全和农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加快“软件”提质,将攻坚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格执法与宣教引导相结合,充分借助智慧监管手段,有效防止顽疾问题反弹回潮。市场监管部门还严格执行《南宁市食品安全精细化管理标准》《南宁市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标准》,以标准化模式规范提升食品安全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指导推动各城区(开发区)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一批食品安全和农贸市场创建示范点,让创城工作“有样板可看、有制度可学、有经验可鉴”;积极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着力发挥标杆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共同培育文明守法、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开展市政设施专项整治 推动“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市市政园林局将把握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创建目标,采取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拿出务实、管用、有效的针对性举措,分层次、分重点推动市政园林行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落细落实。

  推进市政设施维护质量新提升。市市政园林局将深入开展市政设施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加强主次干道路口、农贸市场、城中村等窗口单位周边的市政设施管养,提高设施的完好率,强化区域管养机制,落实常态巡查制度,确保市政设施破损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开展桥梁隧道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我市桥梁隧道存在的病害及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治理,确保所有桥梁隧道安全运行。

  推进环卫保洁长效管理新提升。市市政园林局聚焦薄弱环节,扎实治理城市环境,集中力量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的运输处置,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在实现全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推进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新提升。市市政园林局通过精细化养绿护绿,提升绿化水平,呈现出良好的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提升公园、广场及绿地的整体环境卫生水平,确保重点区域无卫生死角、无零星垃圾、无黄土裸露等现象。

  推进市容市貌整治成效新提升。市市政园林局加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做到任务到人、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加强户外广告管理,督促和指导各城区、开发区清理拆除违章或有碍市容的户外广告牌;加强建筑垃圾消纳场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建筑垃圾消纳场做好扬尘污染治理管控、复林复绿等工作。

  全面整治市容乱象 提升精细化管理成效

  围绕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精神,我市城管执法队伍全力以赴,紧盯重要时段、重要区域、重要路段、重要活动、重要城市出入口及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区域,全面整治市容乱象,巩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提升城市文明宜居环境水平。

  目前,南宁城管执法队伍正在开展农贸市场周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和主次干道乱摆卖专项整治行动。在农贸市场周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中,属地城管部门查处农贸市场周边500米内乱摆卖、乱扔垃圾杂物、随地吐痰、乱贴小广告、非机动车人行道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行为,市城管支队负责整治后“回头看”检查,如发现整治不到位、有反弹的,市城管支队根据职责分工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并继续跟进督查。

  主次干道乱摆卖专项整治行动分为白天乱摆卖整治行动、夜市乱摆卖整治行动两个环节。属地城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划定可摆卖范围,并严格按照要求,所有摊点限售蔬菜、水果、百货等商品,不得摆卖禁售商品,如活禽、野生动物等。同时,属地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对辖区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查处。此外,属地城管执法部门组建一支专门整治夜市乱象的执法队伍,每天20时至24时,对本辖区主要区域、主要场所、主要路段、市民投诉多的区域等进行值守,防止夜市摊点违规摆卖;市城管支队专门组织队伍对开展乱摆卖现象联合整治行动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记者 尹海明 杨玲 韦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