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0年南宁市14.73万人次挽袖献血 以实际行动提升城市“文明温度”
发表时间:2021-03-25 16:29:50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3月24日,记者从2020年度南宁市采供血工作媒体通报会获悉,2020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再创新高,总献血人次达14.73万,各项数据位居广西第一,用实际行动提升了城市“文明温度”,南宁市第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3月24日,记者从2020年度南宁市采供血工作媒体通报会获悉,2020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再创新高,总献血人次达14.73万,各项数据位居广西第一,用实际行动提升了城市“文明温度”,南宁市第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2020年初,南宁中心血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微信线上预约、短信和电话等方式精准招募,采取主动上门采血、专车接送献血等方式提高市民献血率,实现全年南宁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不降反升:13.3万人次捐献全血21.15万个单位,同比增长1.24%和2.11%;1.43万人次捐献血小板2.6万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5.97%和18.15%;总献血人次达14.73万,同比增长2.5%,人口献血率达20.06‰,各项数据位居广西第一。2020年6月13日,南宁市举行首届无偿献血奖励大会,特别增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偿献血特别奖”,对疫情期间涌现的先进单位团体和个人进行奖励。

  2020年,南宁中心血站共为1811人次献血者办理优先用血手续,调配血液5756个单位,保障献血者权益;严格落实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政策,全年共为926人次报销用血费用83.63万元;启用“用血减免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南宁中心血站获得医学实验室认可证书,检验结果可在全球多国数千家实验室互认;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等3个县区捐血屋全面启用,进一步完善了县域范围采血点网络布局……南宁中心血站有效保障临床用血和血液质量安全,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和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南宁中心血站副站长陈洋介绍,南宁中心血站将进一步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计划建设五象分站,与本部形成“一南一北”两个采供血大型综合体,优化全市采血点布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采供血服务网络,力争2025年建成35个采血点。

  目前,南宁市血液库存保持在安全线以上,供应平稳,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但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接种人群覆盖面将由重点人群扩大至普通民众,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2至56天内不能献血,可能会出现血液库存紧张的问题。为此,南宁中心血站发出倡议,希望广大爱心市民在身体健康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挽袖献血,为病患带来生的希望。

  (记者吴青华 通讯员邓天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