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普及绿肥种植给酸性土地“治病”
发表时间:2021-03-26 14:19: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兴安县的土地专家、农业科技人员,积极探索“治病”良方,恢复和发展冬绿肥生产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减少化肥施用、提高耕地产出,以此增加农民收入。

  图为农业专家正给绿肥称重测产。邓桂玲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蒋甲济 邓桂玲)土地酸化后,土地肥力就会下降,泥土抑制植物根系,加快土地板结,严重影响农业生产。酸性土地是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大病”。桂林兴安县的土地专家、农业科技人员,积极探索“治病”良方,恢复和发展冬绿肥生产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减少化肥施用、提高耕地产出,以此增加农民收入。

  2020年,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技术人员加大了对绿肥种植的宣传,并通过酸化耕地治理项目资金,购进紫云英和油菜等绿肥种子3.3万斤,免费发放给全县各乡镇种植户。同时,以绩效管理的办法,给派出的25名的科技人员下发指令性“任务”,这些土地“医生”深入田间地头给田地“把脉问诊”,针对田里的“酸性程度”“水量”“板结度”等各项指标,合理“开方”,加强绿肥技术指导,引导和鼓励农民多种绿肥、种好绿肥。该县冬种绿肥示范区扎实做好开沟、盖草等田间管护工作,冬种绿肥和油菜成效显著。

  今年3月17日,桂林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中心副主任绿肥专家组对兴安县2020年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进行了绿肥测产验收。在该县崔家乡上塘村稻底紫云英示范区随机选取三个点进行实测,产量分别为3468公斤/亩、4466公斤/亩和3667公斤/亩,在产量和成活率以及质量上都高于预期。随后,又对幼龄果园绿肥和油菜种植示范区进行了检查,进一步核实了“治病”效果。

  据介绍,近年来,兴安县大力推广冬种绿肥种植15万亩,示范推广“中稻收割后犁翻撒播油菜、晚稻稻底套种紫云英、幼龄果园撒播绿肥、稻(水稻)—米(甜玉米)—菜(菜心)—花(观赏菜花)—肥(绿肥)”等绿肥种植模式,建立绿肥示范区,让农民看有示范、学有榜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冬绿肥种植,有效地改良土壤,提高培肥地力和改善生态环境,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可持续发展。据统计,2020年兴安县水稻种植面积29.85万亩,产量达到13.81万吨,为粮食安全筑起有力屏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