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文明清风迎面来 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1-03-27 13:21:1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在首府大街小巷、小区楼道里,经常出现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清理楼道广告,他们面带笑容、勤恳服务,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亮色……

  在首府大街小巷、小区楼道里,经常出现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清理楼道广告,他们面带笑容、勤恳服务,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亮色……

  3月22日,南宁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我市基层党员、青年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创城工作,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以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市民,激励广大党员,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党旗飘扬一线

  营造全民创城氛围

  “您好,请把楼道里的杂物清理干净,感谢配合!”广西—东盟经开区机关单位党员与社会群众共同参与创城,在各主要街道、商住小区、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清理小广告、卫生死角、治理违规停车等,积极认真,没有一丝马虎。

  一名党员一面旗,在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走在创建活动的前列,带动和激励着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引导广大市民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

  如今,党员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切实把创城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江南区,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围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走进社区、城中村,深入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场所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集活动,征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本辖区市政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创城方面的意见建议。党员志愿者联合城区职能部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跨门槛经营、老旧小区私拉电线、楼道杂物乱堆乱放、小广告乱贴等专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升温加力。

  党员勇担使命

  凝聚创城强大合力

  团结就是力量。党员干部在创城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推进创城工作中凝聚了强大合力。

  有这么一群工作者,他们以“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坚持奋战在照明保障第一线,他们就是南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党员们。“城市亮化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将绚丽的夜景呈现给广大市民。”南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亮化设施管理科科长黄跃军说,为了更好渲染城市夜景亮化气氛,科室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以辛勤的汗水换来人民群众夜间出行的平安和快乐。

  李金华是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养护管理科科长,负责道路绿化养护、扬尘治理、应急抢险等工作。作为中心承担市区道路绿化养护工作主管科室的第一责任人,李金华经常与各重点区域养护及保洁人员奋战在一线。“由于一些游园绿地人流量大、垃圾多、易产生卫生死角,清理和保洁有一定难度,且部分绿地面积较大、垃圾清运车辆易受上下班高峰期的限制,出现工作滞后等问题,车辆的调度就很重要。”李金华说。

  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李金华提出了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通过调整保洁时间、增加小型清运车辆、化整为零分段清运垃圾等举措,对游园绿地进行重点整治攻坚。为确保新的管理方式能落到实处,李金华每天很早就到达管辖区域进行检查和指导,组织开展清扫、冲洗及清运等保洁工作,为城市绿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点亮文明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不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青年也热情高涨,为争创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近日,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广西警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来到凤岭南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有的仔细地用小铲子清理小区楼道随意张贴的小广告,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有的清扫地面的垃圾;有的清理藏在绿化带里的垃圾。志愿者们表示,愿意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操守、参与城市管理,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3月至12月,团市委联合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2021年南宁市青年志愿者“携手助力创城 共建文明城市”专项整治行动,拟在全市范围招募1000名志愿者,每周组织志愿者进入社区,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目前,专项整治行动以广西警察学院的500名青年志愿者为基础先行开展,营造青年志愿者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各大高校、国企、私企、青年社会组织等的青年志愿者投身到南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为加快我市创城攻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记者 胡光磊 史梦婷 吴青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