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林汉文:“火龙果女王”的乡村情怀
发表时间:2021-03-27 16:3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公司董事长,她带领联团村及周边村屯300多名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作为广西女能人协会会长,她培训和帮助姐妹们学习技能,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乡村女能人。2020年底,一个好消息传来:林汉文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覃捷 劳江婷)春分时节,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振企公司的种植基地里,林汉文在地里查看着今年火龙果的生长情况,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山头,几个妇女也已经开始对沃柑进行管护。周边的村民一说到林董事长,都对她为村里脱贫攻坚所做的贡献都赞不绝口。作为公司董事长,她带领联团村及周边村屯300多名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作为广西女能人协会会长,她培训和帮助姐妹们学习技能,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乡村女能人。2020年底,一个好消息传来:林汉文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坚持不懈 树立行业标杆提升产品竞争力

  众所周知,农业是一个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受市场波动影响大的产业。林汉文的公司是全国第一批较早引进火龙果种植的企业之一,起初在1998年,她在良庆区那马镇承包了300亩土地尝试种植火龙果,因为是新兴产业,市场供不应求;经过多年的经营,她的火龙果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认为,中国内地火龙果的崛起,应该最先在我们这里起步。” 林汉文骄傲地说。2005年,通过邕宁区招商引资,林汉文将企业迁到了蒲庙镇联团村,她流了5000多亩土地种植火龙果。经验丰富的林汉文深知,产业要发展,必须先通路的道理。2005年,联团村的产业道路基本上没有硬化,很多路都是坑坑洼洼,宽度也只能通拖拉机。为了改善道路条件, 2006年,林汉文开始在联团村八兰、那福坡修建多条基耕路,几年来修路长度达十多公里,仅聘请工程机械修路的一项费用她已经投入高达40多万元。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联团村的产业发展迅速,村道也越来越宽阔;如今,车身长度16米以上的冷藏车都能够轻松进入村里,道路宽了,村民们致富的路子也越来越宽。

  随着火龙果的畅销,各地种植火龙果日渐兴起,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品质标准,品质参差不齐,导致了火龙果的价格在2015年暴跌至1-1.6元每公斤。为了促进火龙果销售,2016年6月22日,由市政府主办,振企公司承办的中国(南宁)火龙果标准化体系建设启动仪式暨2016火龙果产销对接峰会在南宁召开。果商们在南宁发起火龙果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声音并成立南宁火龙果创新联盟。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大咖、产销企业、大户代表对2016年的火龙果产销形势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全国200多家相关企业参加了峰会,林汉文当选了南宁市火龙果协会的第一届会长。有了统一的标准,行业生产就有了目标,当年,火龙果的价格便持续回暖,价格提升至6-10元每公斤。2016年后,广西火龙果的种植面积再提升,截止2020年底,已经达到了40万亩以上。

  不仅如此,林汉文在联团村建设了分拣中心,做起了供应链。采购、分级、包装、终端(电商、超市)实现了一体化,引进了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日分拣量能够达到10万公斤以上。与此同时,林汉文还成立了线上运营中心,在天猫、拼多多、京东等平台都有相关网店,相关农产品品牌已经进入全国农产品电商品牌前20强。

  振兴乡村 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村民如何才算是过上好日子,林汉文这样说:“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产业发展,乡村的经济搞活了,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不用为了赚钱而东奔西走,能够照顾家里的老人,陪伴孩子成长而不再让他们成为留守儿童,这样才能算是幸福的生活。”

  正因如此,联团村的种植基地和分拣车间里,无论是长期的工作人员或是季节性务工的群众,林汉文聘请的都是本村村民,若是本村务工人数不足时,也会聘请附近村民过来务工。在基地里,每年长期务工的村民有十多人,农忙时临时务工的多达300-400人, 95%以上都是妇女;公司每年从联团村的分拣中心包装的水果多达70-80万件,能为村民增加收入超过60万元。联团村的黄宝华就是在这里长期务工的妇女之一,从2015年开始便在这里做果园护理工作,每月固定有2500元的工资收入,翌年,其在广东打工的丈夫也回到基地务工和她成为了夫妻档。黄宝华的家中2位老人瘫痪卧病,2个孩子又在上小学,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黄宝华一个人的头上,丈夫不得不外出务工维持着家中的生计。前些年,家中的生活确实是苦不堪言,但自从到振企公司务工之后,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又可以把家里照顾好,黄宝华别提有多高兴了。她十分珍惜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每天都是最早到地里干活的那个人,而在水果采摘包装的季节,黄宝华晚上还在分拣中心加班包装水果,因为水果包装是计件工作,她也因此能够多赚一些钱。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夫妇俩不仅能够照顾家庭,在农忙时也可以顾忌自家的农田,可谓一举多得。近年来,振企公司也荣获了广西巾帼实践基地、南宁市巾帼实践基地等称号。

  作为驻村龙头企业,振企公司勇担社会责任,为村里的群众送种苗送技术深受群众欢迎。2016年,联团村脱贫户韦启形夫妇都已经年过6旬,两个女儿已经远嫁,老俩口相依为命。林汉文从村委得知情况后,陆续将2000多株沃柑果苗送给了夫妇俩,共种植了7亩土地,并从公司提供技术和供应链,近几年,夫妇俩靠种植沃柑,每年的收入都能达到3-4万元。

  能人带动 让更多的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林汉文作为广西妇联的常委之一,2013年起担任广西女能人协会的会长,现有会员500人,遍布广西各地,从事种植、加工、养殖、营销等各行业,有许多都是像林汉文一样的“农业人”。许多女能人都是基础创业,条件艰辛、管理粗放。林汉文认为:“只有不断的学习,提升见识,才能把产业做好。如果总是闭门造车,按照老传统的路子走,风险大且发展受限多。”为此,林汉文每年向自治区妇联、农业厅等申请到100多个到全国各地培训学习的名额,让女能人们成为学员,互通有无,促进产业升级,助推品牌打造等,提升协会女能人的素养。

  全国巾帼建工标兵李子红,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水平,从2003年开始,李子红通过养蛇、养龟,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在往后的几年里,粗放的管理模式及市场的波动让李子红遇到了发展的瓶颈。2013年加入广西女能人协会后,她每一年都跟着协会外出学习、培训,渐渐地将理论经验融入到了实践中,如今,通过创新采取“学校+基地+农户”三合一的教学模式,李子红把积累到的知识、经验无私分享给群众,培养了一批批农村致富能手、创业能人。近几年,李子红荣获钦州市“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创业就业优秀个人等奖项。

  提及如何让妇女助力乡村振兴,林汉文有着独到见解:“没有妇女的参与,乡村振兴很难实现真正的振兴。充分调动妇女参与乡村振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数量上占农村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体而言,她们在家庭重任的承担、村庄公共事务的参与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但是,农村妇女也面临着自身能力不足、利益诉求渠道不畅等各种问题。如何助力农村妇女共享经济与社会发展成果,维护农村妇女在健康、教育、土地、婚姻等方面的权益,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她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能够为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好政策支持,为妇女助力乡村振兴做出重要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