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孟连村:香葱撑起大产业 春耕春收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1-03-27 16:36: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分过后正是乡村田间地头春耕春播的大好时节。近日,走进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孟连村,田地间的耙地机在轰鸣作响,迷蒙细雨中,农户们有的在覆膜栽种,有的在忙着采收香葱,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远处一排排小洋房在朦胧的细雨若隐若现,呈现一幅“人勤地生金,沃野绘幸福”的乡村美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管少华)春分过后正是乡村田间地头春耕春播的大好时节。近日,走进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孟连村,田地间的耙地机在轰鸣作响,迷蒙细雨中,农户们有的在覆膜栽种,有的在忙着采收香葱,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远处一排排小洋房在朦胧的细雨若隐若现,呈现一幅“人勤地生金,沃野绘幸福”的乡村美景。

  因地制宜 形成一村一品

  孟连村是远近闻名的香葱产业基地,香葱产量丰富,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村里土地多属沙质土壤,地质松软,且土地被八尺江的支流环绕,水源充足,为村民们种植香葱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前,我们这里大多数人以种红薯、瓜类等农作物为主,产量都不高。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的一位农户大胆尝试种植了几亩香葱获得成功,大家终于发现香葱比普通叶菜更适合本地种植,于是其他农户也纷纷种起了香葱并延续至今。”孟连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寿松将香葱种植历史娓娓道来。香葱种植有生长周期短、种植成本低、易于栽培等特点,平均成长期两个多月,一年可以种植4批次,边种边收不断档,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利用。

  不一会儿,一部三轮货车已经载满香葱,准备运往市里的农贸市场。“我们刚刚采收的这一批有三百公斤,收购商早早就跟我预定好了。”村民梁东宁边整理边说道。“种葱成本小,不愁卖,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如今,村里许多村民自豪地说,他们的好日子正是靠这一茬一茬的香葱“种”出来的。

  近年来,随着种苗不断优化和种植技术改进,孟连村的香葱种植规模得以一再扩大,形成了以香葱为主,叶菜为辅的种植模式,种植面积达800多亩,还辐射带动了周围村庄一同种植。据李寿松介绍,在孟连村种植香葱的农户有300多户,每一季亩产1500公斤,收购价稳定在每公斤6元,年均每亩可为农户增收3万元左右的收益。为此,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逐渐回乡种植香葱。

  技术改进 产业提质增效

  村道上,一车车的农家肥有序运往地里。蒲庙镇农业林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韦槟表示,这可是农户增收致富的一大法宝:“使用低碳农家肥不仅能改善土壤结构、经济环保,而且无公害的农产品更市场受欢迎,所以农户都自觉将自家牲畜栏舍的零星粪便堆积起来,积存农家肥,施于农田菜地。”施用了农家肥的香葱长势越发喜人。

  科学种植是香葱增产增收的重要保障。在香葱地里,小渠蜿蜒流经,一根根白色的自动喷淋管立在其间。据了解,孟连村已经基本实现自动浇灌系统覆盖。使用自动浇灌不仅能定时定量浇灌,提高工作效率,利于香葱生长,而且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投入。为了促进一步发展香葱产业发展,当地政府帮助孟连村不断完善水利灌溉、交通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时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送去技术指导,推动孟连香葱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户依靠产业逐步扩宽致富路。

  诚信经营 产品畅销区内外

  孟连村香葱产业得以稳步发展,除了靠优质的产品质量外,还与诚信经营分不开。经过多年的稳定产销,每户都与收购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产销对接的紧密。“我们采收完后只管拉到收购点,告诉他们重量多少,甚至不需要称重核对,收购商就直接通过微信把钱打过来了,因为彼此信得过。”梁东宁高兴地说。“我们孟连香葱品质好产量大,不仅供应南宁市各大菜市场,还通过冰鲜销往湖南、广东等地。”对于孟连香葱的发展前景,李寿松信心十足:“孟连香葱在南宁市场占有量大,如果我们孟连香葱哪几天没有销售到南宁各大市场,估计香葱马上就要涨价。”近年来,孟连村不断打通销售渠道,通过农产品交易中心打包销往外省,小小的香葱走上了更多消费者的餐桌,已经成为本村农户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孟连村香葱产业发展是邕宁区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一村一品”的缩影。为扎实有效推进农业振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邕宁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农业生产工作实际,科学规划村屯农业生产品种、面积和技术,确保农户种有所得,实现增收。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处于春耕生产重要时期,邕宁区提前谋划,进一步加强农资储备,完善农机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出台扶持政策,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促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